人氣 1503

雲林去年地層下陷速率 全台之冠

#水利署 #旱象 #缺水 #雲林 #地層下陷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劉朱松/台中報導
 
全台各縣市地層下陷,最受關注地區為彰化及雲林的高鐵沿線,其中雲林地區去年最大年下陷速率5.5公分、居全台之冠;另包括台北、嘉義、屏東、台南、高雄及屏東等地區,也有地層下陷問題,加上今年旱象,包括經濟部水利署、台灣自來水公司、部分縣市政府、廠商及農民鑿井增加水源,以紓解旱象,恐埋下當地今年地層下陷的隱憂。
 
為減緩地層下陷問題及確保高鐵營運安全,政府各部門合作推動各項防治計畫,辦理增供地面水源、加強灌溉管理、提升用水效率、各項產業節水減抽、地下水補注,及監測監控等,使得去年顯著下陷面積,從2001年1,018.5平方公里,已減少至104.7平方公里,近20年間減少約914平方公里,下陷情勢已趨緩。
 
雲林縣湖山水庫挹注水源,有效減緩地層下陷,確保高鐵行駛安全。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雲林縣湖山水庫挹注水源,有效減緩地層下陷,確保高鐵行駛安全。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全台各縣市地層下陷,以西部地區的雲林及彰化縣較為嚴重,其中以雲林縣目前顯著下陷面積103.8平方公里,歷年最大累積下陷量2.62公尺,去年最大年下陷速率5.5公分、居全台之冠。
 
彰化縣目前顯著下陷面積0.9平方公里,歷年最大累積下陷量2.53公尺,去年最大年下陷速率3.2公分;嘉義縣歷年最大累積下陷量1.6公尺,去年最大年下陷速率2.9公分。
 
不過,水利署與台灣高鐵公司評估,彰雲地區路段的地層下陷,目前尚不影響高鐵結構與營運安全,行車安全無虞。
 
六都中,包括台北、高雄及台南市也有地層下陷問題,但相對較為輕微。台北市歷年最大累積下陷量2.1公尺,去年最大年下陷速率1.5公分;高雄市歷年最大累積下陷量0.31公尺,去年最大年下陷速率1.4公分。
 
屏東縣歷年最大累積下陷量3.6公尺,去年最大年下陷速率3.3公分。至於桃園、苗栗、台中及宜蘭也有地層下陷的情況。
 
針對今年旱象嚴重,地下水成為穩定的救災水源,水利署強調,新鑿的抗旱井都不會位於地層下陷區,並無造成地層下陷的風險。
 
水利署表示,雲林縣近20年間,顯著地層下陷面積已減少約506.7平方公里,去年最大年下陷速率5.5公分,僅是小區域範圍的下陷量。
 
水利署說,該署每年地層下陷監測結果,屬大範圍均勻沉陷,但影響高鐵安全為差異沉陷問題,依高鐵公司監測數據顯示,彰雲地區下陷較顯著路段,均在高鐵設計規範的容許界限值內,且差異沉陷趨勢減緩,經其評估不影響高鐵結構與營運安全,行車安全無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