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

名目美元人均GDP輸南韓 央行:關鍵在物價 不在匯率

#美元 #人均 #GDP #南韓 #央行 #物價 #匯率 #台灣 #台幣 #韓元 #政策 #理財 #寰宇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外界質疑央行刻意壓低匯價,讓南韓與台灣的名目美元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2003年開始反轉,且差距愈拉愈大,2019年台灣只剩韓的七成五左右,央行內部回應,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南韓的物價漲幅高於台灣,且該期間新台幣升幅大於韓元,因此不應怪罪匯率因素。
 
央行表示,2003~2019年南韓名目美元人均GDP平均年成長4.96%,台灣則為3.90%,差距為1.06個百分點,分析其中因素主要是南韓物價平均漲幅比台灣高出1.9個百分點,這也是造成南韓名目美元人均GDP高於台灣的主因;且同期間新台幣對美元升幅大於韓元,即新台幣對韓元為升值,充分凸顯匯率並非原因。
 
名目美元人均GDP輸南韓,央行:關鍵在物價不在匯率。圖/摘自Pixabay名目美元人均GDP輸南韓,央行:關鍵在物價不在匯率。圖/摘自Pixabay
 
統計顯示,2003~2019年韓元對美元平均年升幅0.14%,新台幣對美元平均年升幅則是0.67%。且計算2003年1月新台幣對韓元交叉匯率為新台幣1元對34.08韓元,其間維持震盪向上,至2021年3月已來到新台幣1元對39.85韓元。
 
拉長觀察期間從1980~2019年,南韓名目美元人均GDP平均年成長7.78%,台灣則為6.31%,差距更擴大為1.47個百分點。
 
央行說明,因南韓物價平均漲幅高於台灣2.89個百分點,且該期間韓元對美元平均年貶幅1.66%,但新台幣同期間對美元還是升值,平均年升幅0.39%。1980年1月新台幣對韓元交叉匯率為新台幣1元對15.25韓元,僅2021年3月39.85韓元的一半不到。
 
央行指出,基本上以美元計價的名目人均GDP存在許多的缺點,因此聯合國早在1965年開始就推動PPP(購買力平價)國際比較計畫(ICP),透過各地實地查價計算各國PPP。不同於市場匯率,以PPP折算的兌換率是衡量一國在某特定時點,相同一籃子商品與服務和基準國(美國)的相對價格,也就是貨幣的相對購買力。
 
「PPP人均GDP」是本國幣計價人均GDP除以PPP,台灣PPP人均GDP高於南韓,代表台灣民眾實質購買力高於南韓,即反應台灣民眾的生活成本相對較低,尤其台灣有完善的健保,民眾醫療費用相對較低,且房租、油電價、交通費、民生物資等也相對低廉,有助維繫購買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