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3

雲林地層下陷找解方 李鴻源:回歸水再利用也許是解方

#地方 #地層下陷 #回歸水 #雲林 #都市計畫
聯合報記者陳苡葳/雲林報導
 
內政部前部長、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先前示警雲林地層下陷問題嚴峻,李鴻源今表示,政府多年來為防地層下陷祭出多項防治作法,他認為根本之道應是幫農民找到替代水源,回歸水再利用也許就是穩定水源的解方。
 
另外,他認為台灣稻米供過於求,雲林應不需要那麼多稻田,國土計畫可以都市計畫角度推動精緻農業區,以保留一定比率農田,保障區域內穩定用水量及水質,區域外則農地釋出,減少農業用水及加值轉型。
 
內政部前部長、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先前示警雲林地層下陷問題嚴峻。圖/聯合資料照
內政部前部長、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先前示警雲林地層下陷問題嚴峻。圖/聯合資料照
 
雲林縣長張麗善回應,雲林縣已提報今年度國土計畫案予中央,其中,中央要求雲林縣農業發展區第一類農地要畫5萬8千多公頃,第二類是未來比較有彈性變更機會的農地,規畫有2萬8千多公頃,縣府本來要畫多一點農地到第二類,但中央不願意放寬。
 
張麗善說明,農一、農二加總後占所有土地面積58%,等同縣內一半以上土地只限在農地使用,因此為保障農地價值,她在該案提出有利縣市應補助受損縣市,否則要求農地所有人只限於耕種,不能有其他作為,會導致農地價值崩盤,該案計明天由中央核定後,縣府將隨即正式公告。
 
雲林縣政府今邀請李鴻源及多名專家學者召開地層下陷防治與水資源利用座談會議,縣長張麗善表示,希望透過各界集思廣益提供解方,也盼中央給予更多協助,解決問題。
 
針對高鐵行車問題,李鴻源表示,一、兩年內不會有問題,「但十年、二十年後很難說」。會中,他直指地層下陷是長年累積的嚴重問題,政府投入龐大心力及資源改善,但趨勢仍無法明顯減緩,其中牽扯到水資源政策、國土規畫及經濟行為改變,必須全方位考量並執行。
 
他說,如未給農民足夠水源及找到替代水源,也沒有輔導他們轉作其他作物、無法改變經濟行為,事實上就是兩難。以目前灌溉用水來說,仍占雲林縣用水最大宗,但地面用水又不夠,灌溉用水來源40%都得靠地下水,「如都維持這個前提,能改進的空間很有限」。
 
李鴻源認為,台灣稻米供過於求,但因經濟因素,農民仍傾向種稻米,對雲林而言,更為難的是農民多集中在枯水期耕種一期作,除擬定短、中、長期解決方案,大家容易忽略的就是找水源。
 
回歸水再利用也許就是穩定水源的解方,李鴻源指出,虎尾、斗六目前二級處理回收水每天約8千噸,一年約200多萬噸,但法律規定回歸水不能當灌溉用水。
 
不過他認為,現今回收水處理技術比過去純熟,水質可能都比灌溉渠道好,如果水質符合灌溉用水標準,望農田水利署能慎重考慮突破法令使用限制,相對能紓緩一期作所仰賴的地下水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