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0

生前契約吸金 恐成金融黑洞

#郭正亮 #類保險 #生前契約 #金管會 #顧立雄 #政策 #詐騙

中國時報 黃有容、彭禎伶/台北報導

立委郭正亮23日在財委會上驚爆有一種「類保險」商品成長快速,就是「生前契約」規模可能已達300億元,卻不受金融法規列管,恐成金融黑洞!

顧立雄23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除證實2020年美元、台幣和人民幣責任準備金利率都將調降一碼(0.25個百分點),預估明年保費大概漲2至3%外,對郭正亮示警「生前契約」野蠻生長,恐成金融黑洞,也引來關注。

顧立雄23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除證實2020年美元、台幣和人民幣責任準備金利率都將調降一碼(0.25個百分點),預估明年保費大概漲2至3%外,對立委郭正亮示警「生前契約」野蠻生長,恐成金融黑洞,也引來關注。中時資料照片顧立雄昨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除證實2020年美元、台幣和人民幣責任準備金利率都將調降一碼(0.25個百分點),預估明年保費大概漲2至3%外,對立委郭正亮示警「生前契約」野蠻生長,恐成金融黑洞,也引來關注。中時資料照片

郭正亮表示,生前契約是內政部管轄,根據殯葬管理條例,所收的費用有75%要信託,25%資金可運用,但目前公開信託只有132億元,他懷疑有嚴重漏報。他指出這些生前契約業者資金沒被金管會列管,內政部也放生,導致這些業者可以到處投資股票、搶別人經營權,他估計生前契約規模已逾300億元,但覆蓋率僅5%,若依國外經驗,日本達40%、歐美70%,台灣少子化嚴重,生前契約將成主流、成長空間大。

顧立雄回應,殯葬業者收了消費者的錢,也是要有長期承諾,死亡雖然一定會發生,但時間卻無法預期,生前契約有些特徵像保險,有些則否;不過他也強調,殯葬業仍屬內政部管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