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49

野放小黑熊寶寶 一夜未見熊媽媽前來

#地方 #台灣黑熊 #台東 #母熊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即時報導

昨天上午在台東縣海端鄉廣原村獲救的台灣黑熊寶寶(廣原小熊),經過1天休息,且在昨天晚上從雞籠被移到更廣闊的臨時鐵籠裡,今天明顯體能恢復,情緒穩定些,不再躁動,不過,等了一整夜,未見熊媽媽媽出現將小熊寶寶帶回。

為引誘熊媽媽,台東林管處與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等單位還在臨時建的鐵籠四周,擺放台灣黑熊最愛的蜂蜜,但等了一整夜,不見母熊蹤影。台東林管處副處長黃群策今天上午表示,昨天工作人員忙到深夜,可能鐵籠附近還瀰漫人的氣味,黑熊媽媽才未出現,希望明後天能等到黑熊媽媽。

昨天上午11點多一隻還未滿1歲的台灣黑熊寶寶疑跟著母熊下山,卻意外走失誤入台東海端鄉廣原村內,一度被村裡兩隻大狗追趕,幸獲村民王萬有搭救。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由於去年花蓮南安小熊野放的經驗不是很理想,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說,應變小組決定廣原小熊在廣原被救,母熊可能還在附近尋找熊寶寶,採現地野放是最適合方式,把廣原小熊安置在附近樹林裡,讓熊媽媽來帶回寶寶。

劉瓊蓮指出,若未來5至7天內均未見熊媽媽來帶走小熊,林管處會再與黑熊媽媽黃美秀;國內鳥類學、野生動物學及動物行為學權威,退休教授王穎研商後續小熊安置與野放作為。

劉瓊蓮說,廣原小熊在昨天晚上近11點,由窄小的養雞籠移置寬闊的鐵籠,經台東縣動物防疫所及花蓮南安小熊的獸醫初步會診,廣原小熊體重3.9公斤,體力與活力、野性與食欲頗佳,已進食水果、蜂蜜水、白煮雞蛋等,至於性別,雖經獸醫翻找腹部下方與肛門附近,可能因小熊年紀太小,找不到性器特徵,尚無判斷性別。

昨天上午11時許,1隻未滿1歲的台灣黑熊寶寶意外闖入台東縣海端鄉中央山脈山腳下的廣原部落,遭到2隻黑狗追捕,小熊寶寶受到驚嚇,爬上一棵香蕉樹上躲避,隨後幸獲在附近工作農友王萬有解救,趕走兩隻大黑狗,將小熊抱回家 暫時安置及照顧,並通報台東林管處及縣府農業處、動物防疫所等單位處理。

台東林管處等單位昨天傍晚選擇發現小熊區域內一處隱密的樹林,邀請當地部落族人一起完成可以遠端遙控開啟的臨時大型鐵籠,昨天晚上近11點,將讓廣原小熊「移籠」,希望能在降低人為干擾的情形下,讓母熊來把小熊帶回山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