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67

只剩房價能跟紐約比! 專家:不是一直蓋社宅就好

#政策 #社會住宅 #I-Voting #房價 #紐約 #居住歧視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日前台北市議員發起「社宅i-voting」的聯署活動,要求台北市要建築公共住宅,必須透過I-Voting的方式得到周圍一公里居民的同意,才能執行,遭到社運團體的撻伐,批評這些政治人物選前選後態度完全翻轉,也讓台北市弱勢者的「居住正義」蒙上陰影。景文科技大學教授章定煊更進一步以紐約為例,指出台北市的居住正義不是「一直蓋社宅」,如何消滅「居住歧視」才是關鍵,否則台北大概只有房價可以與紐約匹敵了。

專家表示,居住正義的關鍵在於消滅「居住歧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景美新店一帶屬雙北交界。(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8年要蓋出5萬戶的社會住宅,但是日前卻有興建社會住宅的計畫,卻被當地居民以「交通動線規畫不佳」等理由提出抗議,甚至有台北市議員發起「社宅I-Voting」的聯署活動,要求台北市要建築公共住宅,必須透過I-Voting的方式得到周圍一公里居民的同意才能執行。此舉遭到部分社運團體的批評,認為這些議員選前選後態度大翻轉,「完全是逃避兌現政見、沒有肩膀的表現」。
 
針對公共建築的興建,景文科技大學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於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中撰文表示,「社宅I-Voting」的提案,真正的目的是讓居民可以利用過半的意見,排除公共住宅居住族群的居住權,大大違反住宅法第45條「居住為基本人權,不得有歧視待遇」的規定,並以美國紐約市的公平居住法為例,除了相關的房屋居住補貼之外,也訂定了包過種族、性別、身心障礙等多元的保障措施,讓弱勢申請者免於被歧視。
 
章定煊余文中進一步指出,房地產不只是經濟的標的,且不管台灣房地產炒得多高,業者自詡房價可以跟歐美先進都會比美,但只要缺乏現代整理發展思維的房地產政策與環境,在地產界我們永遠落後。因此「居住正義」的關鍵是要消滅「居住歧視」,而不是一直喊要蓋多少社宅。
 
事實上,經CNN認證,台北的房價所得比遠遠超越紐約、倫敦、香港等城市,原因包括過高的房價以及十幾年來凍漲的薪資,因此如果在保障人民居住權利這方面沒有足夠的魄力與前瞻性,按照學者的觀點,未來我們與紐約大概只剩「房價」可以匹敵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