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4

議員提案:公宅須過半居民同意

#政策 #公共住宅 #社會住宅 #I-Voting #公民參與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北市府計畫在46處興建公共住宅,其中又以數量最多的文山、信義區反彈最大。國民黨籍市議員徐弘庭、王鴻薇等人發起連署,要求市府規畫前應依公民參與i-Voting精神,「未經過半居民同意前,不得推動公共住宅方案」。該提案一度有高達56名議員連署,雖然後來多位民進黨籍市議員退出,但截至昨晚仍有近8成、共47名議員連署。

台北市商業總會理事長王應傑昨建議,新政府不宜再興建廿萬戶社會住宅,以免供給過剩,使房市雪上加霜。 本報資料照片

對於外界疑慮,市長柯文哲昨晚在臉書上表示,願意花更多時間溝通,並強調是負責任的政府,不是蓋完房子就拍拍屁走人。柯說,包括交通問題改善、社區機能補強、公共社福設施的引進,都可以討論。

徐弘庭指出,市議會去年審查公宅預算時即做出決議,要求市府推動公宅時,應獲得多數居民同意。他說,市府違背議會決議,一意孤行,因此發動連署,要求市府遵照決議,以基地為圓心,周邊直徑一公里內之居民,舉辦2次以上公聽會,並獲得多數居民同意後,才可進行規畫設計。

徐弘庭強調並非反對公宅,但怒批都發局長林洲民藐視議會決議,市府強調公宅周邊500公尺內要有捷運站或300公尺內有公車站,但他質疑,若照該標準,北市除貓空和陽明山外,不是每處都可建公宅嗎?

王鴻薇也指出,前市長郝龍斌在松山寶清段推行公宅,一開始也遭強力反對,最後與民眾溝通後獲得民調同意才施行,為何郝龍斌可以,柯文哲不可以?

不過,也有議員拒絕連署。民進黨籍市議員梁文傑則表示,提案看似民主,但公宅不是垃圾場、殯儀館,實在不知在反對什麼?

林洲民昨表示,市府不認為要解決交通問題後才興建公宅,因全世界沒有一座城市如此。林還反問,北市60年來交通哪天有解決?交通應該是愈來愈理想,這應該不是問題。

另外,外界擔憂,興建大量公宅恐衝擊房價,住商不動產發言人徐佳馨表示,公宅以出租為主,對房價影響有限,且北市府的租金價格,也要中產階級才租得起,不能認為住公宅就是素質不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