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48

南投9線拓寬 草屯鎮所「有心無力」

#地方 #交通 #投9線 #拓寬工程 #草屯鎮公所

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

南投縣草屯鎮銜接碧山、草溪路的立人路投9線,拓寬工程延宕10年仍未竟全功,最近縣府、立委積極爭取交通部優先補助,雖讓立人路拓寬再現曙光,但因用地徵收改採市價徵收,草屯鎮公所擔心徵地費用龐大令地方政府籌措「有心無力」。

草屯鎮投9線立人路碧峰國小到草溪路段,居民苦等10年仍未獲拓寬。(記者紀文禮/攝影)

草屯鎮長洪國浩指出,11年前縣長林宗男任內開始推動立人路投9線拓寬,完成碧山路到碧峰國小約900公尺拓寬工程,當時只花1200萬元。如今,碧峰國小到草溪路的1137公尺拓寬工程,估計工程費就要4730萬元,而用地徵收補償費,即使依照公告現值加4成,也要4400萬元,慢了10年拓寬,至少要多花費近10倍經費,建設延宕代價可見一斑。

洪國浩說,依現行中央地方分攤鄉鎮道路拓寬工程經費規定,工程加上用地徵收補償的總工程費,中央除支付其中工程部分費用的8成左右外,並會補助總工程費的半數做為徵地之用。

若仍依照土地公告現值加4成徵收用地,立人路拓寬總工程費約9100萬元,其中半數就足夠支付徵地費用,而縣府和鎮公所等於只需各負擔約470多萬元。

但改採市價徵收用地後,徵地費用恐較工程本身的支出多出數倍,洪國浩說,如此一來,中央仍以工程總費半數補助徵地,起碼會留下數千萬元的徵地費用缺口,全都要地方政府負擔,鎮公所的自籌款恐怕會從目前的400多萬元,激增到1、2千萬元,實非鎮公所能夠負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