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38

台塑王家二度交班 推動股權治權分立

#多空 #台塑 #王文淵 #接班 #王瑞瑜 #王瑞華 #王文潮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啟動二度交班計畫,股權、治權分離,昨(18)日由王氏家族四大要角宣布,家族成員將於6月1日起,退出「行政中心」九人小組,退居「管理中心」,未來重心將放在培育第三代、第四代交棒上。過渡期間,王文淵仍兼任集團總裁。

台塑集團啟動二度交班計畫,股權、治權分離,過渡期間,王文淵仍兼任集團總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塑總裁王文淵、副總裁王瑞華、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及行政中心委員王文潮,昨日聯袂宣布此事,王瑞華拿出2001年內部公文,強調這個決定是遵循兩位創辦人王永慶與王永在想法。王文淵直言:「我都70歲了,這事已經慢了三年」。

少了行政中心會議,未來家族成員可更專注於各自領域,例如,王文潮投入研發與新事業體開發,王瑞華針對四寶訂定與國際大廠績效KPI,王瑞瑜則是管理整個制度及涉外業務。

2001年在王永慶與王永在指示下,台塑成立行政中心五人小組,希望從第一代的兄弟共治,轉型成二代與專業經理人共治,因此行政中心成員包含台塑四寶董事長與家族成員,隨著組織擴編,五人小組增至七人小組、九人小組。

王瑞華指出,當時兩位創辦人就決定,未來要將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開,讓專業經理人發揮,也能讓企業永續發展,「他們很早就告訴我們,這是企業應該走的路」。

王氏成員選擇此刻啟動,包括王瑞華、王文潮與王瑞瑜也將退出行政中心,交由專業經理人參與,成員包括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以及越鋼董事長陳源成。

值得注意的是,兼任總裁的王文淵仍會參與行政中心運作,他強調,這是過渡時期,主因是大家對管理中心運作尚未有足夠經驗。行政中心九人小組,6月起就會變成六人小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