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8

台幣超強勢 升幅勝韓元

#多空 #外匯 #新台幣 #韓元 #國際清算銀行 #美元 #名目匯率

記者陳美君、吳苡辰╱台北報導

近一年來新台幣升勢超猛,強勢程度超越貿易對手國韓元。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統計,4月新台幣名目匯率指數116.64,是逾三年半來首度超前韓元。

近一年來新台幣升勢超猛,強勢程度超越貿易對手國韓元。(圖/聯合新聞網)

BIS資料顯示,新台幣名目匯率指數連11月上漲,創2001年6月以來的近16年新高,因熱錢源源不絕流入,新台幣匯率升勢銳不可擋。

美國總統川普恐遭彈劾消息衝擊美股,外資昨(18)日大舉匯出,導致台北股匯市雙雙下挫,新台幣匯率連兩日貶值,終場貶值8.5分,收在30.225元,為逾一周新低,總成交量擴大至14.5億美元。據匯銀主管估計,昨日外資匯出金額至少超過5億美元。

財經官員透露,外資昨日確實匯出不少,因美股大跌,外資為彌補流動性,把台股與韓股當作「提款機」,不僅在股市賣超,也同步匯出資金。證交所資料指出,外資昨日賣超台股38.6億元。根據央行統計,主要亞幣包括韓元、新台幣、人民幣昨日均對美元貶值,其中韓元重貶0.55%,新台幣貶值0.28%居次,人民幣貶值0.11%。

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超前韓元,代表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升值幅度超前韓元,對此,中央銀行官員回應:「新台幣匯率完全由市場供需決定」。央行統計,4月新台幣升值0.39%,韓元逆勢貶值1.71%。

新台幣升幅罕見領先韓元,引起產業界與金融圈高度關注。央行官員分析,今年南韓有總統大選、北韓試射飛彈等特殊因素,導致韓元匯率貶幅較大。該官員說,匯率指數不能只看短期的一、二個月,要觀察長期趨勢,較為準確。

相較於新台幣名目匯率指數屢創新高,納入各國物價變化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4月新台幣為108.16,同樣為連11月上升,但低於韓元的113.52,此數據代表台灣出口貿易報價競爭力,仍勝過南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