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9

台塑王文淵:GDP保3有難度

#多空 #台塑 #王文淵 #經濟 #GDP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約3.03%,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表示,目前尚未看到十分活絡的需求動能,成長3%目標有難度。考量越南近年塑料需求穩健拉升,台塑集團已決定赴越南興建BOPP、PS廠;其中,BOPP利差條件明顯優於台灣、大陸,成為初期切入重點。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出席台塑石化暮年會。圖/顏謙隆

王文淵說,有鑑於台塑寧波石化廠區多屬丙烯衍生物,台塑企業謹慎評估赴大陸寧波興建丙烷脫氫廠;不過,目前運輸、建廠成本仍顯過高,並非合宜投資時點,將待觀察下半年市況能見度,再行討論。

外傳台塑董事長李志村萌生退意,李志村僅以無可奉告加以回應。不過,王文淵則對今年台塑企業9人小組是否調整,給予應該不會有變動的答案,顯示台塑集團仍仰賴李志村的專業與經驗。

王文淵在台塑幕年會致詞時指出,台塑去年自結EPS為3.57元,但本業表現不佳,獲利都是靠業外收益。日前他決定台塑集團年終獎金4.24個月,外加1萬元紅包,希望同仁們不要讓董事長李志村漏氣,好好打拚。

王文淵強調,今年石化業景氣不會太差,整體會比去年稍好,台塑同仁們所有工廠操作一定要依循SOP,若有異常就會造成很大損失,切勿輕忽。李志村指出,台塑2013年本業獲利貢獻20%,其餘多仰賴轉投資事業的貢獻,包括台塑化、台塑美國、台塑重工、台塑大金、寧波廠、麥寮氣電都比過去好;其中,台塑美國、台塑重工及台塑大金營運都破紀錄。

李志村認為,今年不論美國、歐洲的經濟景氣都逐漸好轉,大陸又強調城鎮化和一胎化解禁,特別是城鎮化對台塑聚氯乙烯(PVC)用量貢獻非常大,目前整體PVC約60%產量都用在房地產業,非常值得期待。只是,大陸正在利用煤化工生產乙烯和丙烯,可能面臨缺水問題,需要持續追蹤其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