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64

本月第2起!新豐掩埋場又起火

#環保局 #南寮 #煙霧臭氣 #掩埋場 #地方 #空汙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王駿杰/新竹報導

「味道真的很難聞」,新竹縣新豐掩埋場因失火已持續悶燒多日,重度汙染的煙霧臭氣隨東北季風從竹縣新豐、竹北一路擴散蔓延到新竹市南寮,沿線居民苦不堪言,前天又起火復燃,這是一個月來二度起火,民眾罵翻。

 

新竹市議員李妍慧昨在議會質詢,建議市府啟動「好鄰居條款」,要求縣市政府共同努力,避免災害擴大。她說,南寮居民吸了一個多禮拜的臭氣,建議縣市政府要共同制定空氣汙染防制計畫,竹縣府也必須將處置狀況通報竹市,並制定空氣品質預警範圍與新豐垃圾場中的垃圾移除時程。

 

新竹縣新豐區域性掩埋場前天起火復燃,消防隊趕忙滅火。 圖/縣府提供新竹縣新豐區域性掩埋場前天起火復燃,消防隊趕忙滅火。 圖/縣府提供

 

新竹縣新豐區域性掩埋場從本月9日中午起火後,悶燒到10日才將火勢撲滅,前天又再度起火,火勢範圍主要為掩埋場圍籬內側區塊,消防隊配合現場,調了2部怪手支援,沿著圍籬往西南方向逐步翻動並射水滅火,火勢晚間7點撲滅。

 

為防止場內再度復燃,環保局派清潔隊員在火場內怪手駕駛座上待命守夜,夜晚場內約有10次悶燒冒煙,皆迅速以怪手攪動覆土撲滅。

 

「味道真的很難聞!」竹縣新豐鳳坑村前村長姜政焜表示,掩埋場鄰近有空氣惡臭、悶燒塑膠味道,幾乎天天都有悶燒狀況,希望縣府趕快找出方法解決,現在講AI監測實在太慢了,沼氣就在下方,有可能隨時悶燒起火。

 

竹縣環保局回應,因應掩埋場連日悶燒起火,除立即請現場值班人員定期進行場區巡檢,發現零星悶燒冒煙區塊,適時用怪手覆蓋土方防止其起火復燃。

 

環保局後續將針對場區管理,短期內將加裝排放沼氣管路,並架設監視器以隨時掌控場區情形;中長期將規畫執行掩埋場改善工程,做好場區整體性規畫、分區管理,並採取相關妥處措施。

 

如再有燃燒情事,竹縣環保局除派員現場監控處理,也會通報竹市,以便即時採取因應措施。另會於相對下風處裝設空氣品質感測器,隨時瞭解空氣汙染物傳輸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