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33

彰化市要蓋火葬場?市長:有興建需求但要再評估

#地方 #居家 #火葬場 #彰化 #芳苑鄉

聯合報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彰化是全台極少數至今仍沒有火葬場的縣市,人口之首的彰化市從20多年前計畫在目前的市立殯儀館建火葬場,遭居民抗爭告炊,近期又有傳出彰化市計畫在殯儀館後方土地蓋火葬場,彰化市公所對此指出,確實有殯葬業者多次拜訪公所,肯定彰化市縣內殯葬事業完善,且經過2期改善環境衛生更加升級,若能納入火葬場,擴大作為殯葬園區再適合不過,但仍要傾聽民意,多方評估再決定。

 

花壇、大城、福興等鄉鎮都曾前仆後繼有意爭取蓋火葬場,但隨著鄉鎮長換人,地方抗爭作罷;前縣長魏明谷3年前計畫在埔鹽鄉興建,仍遭強烈反對下撤銷。芳苑鄉最近有意在第六公墓南邊區域興建火葬場,近期提出鄉民回饋方案,傾聽地方聲音,方案內容包括火化場回饋補助款用於地方建設、公共設施每年上限400萬,鄉民有優先使用火化場權力、火化場工作職缺優先錄用芳苑鄉民、每年盈餘可充實鄉庫等。

 

芳苑鄉有意在第六公墓南邊爭取蓋火葬場。記者林敬家/攝影芳苑鄉有意在第六公墓南邊爭取蓋火葬場。記者林敬家/攝影

 

芳苑鄉長洪和炉說,芳苑鄉「風頭水尾」之處資源有限,希望爭取設置火葬場增加地方財源,芳苑土地面積大,又有台61線交通便利,火葬場設置在芳苑最適合,但仍會與地方討論再做決定。

 

彰化縣葬儀商業公會理事長賴翠蓮說,彰化喪家要火化親人,遺體須千里迢迢送到外縣市處理,縣內需要有自己的火葬場,過去自己走訪每個鄉鎮市公所了解地方意見,有的鄉鎮雖有地但地方首長沒意願,有的有意願卻礙於產業道路太多不便進出,最主要要考量民意。

 

她認為,彰化市殯儀館後方用地距離市區近,車輛若能從後山走,避免大量車流湧進大埔路、延平路影響交通,對業者來說較為便利,希望火葬場設置能盡快有眉目。

 

彰化市長林世賢說,會納入鄉親意見,目前彰化殯儀館後方5公頃土地為殯葬用地,若要蓋火葬場優勢在於不需再變更土地,真要做會朝向完全無汙染、無煙排出的設施,但還需多方思考可行性再做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