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35

彰化縣百萬人口卻沒火葬場 殯葬業要縣府拿出魄力解決

#地方 #居家 #火葬場 #芳苑鄉 #抗議

 

聯合報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
 
彰化是百萬人口大縣,卻是全國唯一沒有火葬場的縣市,內政部鼓勵彰化興建,有可能爭取到較多的補助款,芳苑鄉有意爭取,卻還在評估階段遭鄉民動員抗議,彰化殯葬業無奈地方必要建設成政治議題,希望縣府拿出魄力協助解決,不要連動都沒動就怕被罵。
 
芳苑鄉600多名鄉親今天上午到芳苑鄉公所抗議,要求鄉長出面,簽署火葬場撤案承諾,民眾喊者「鄉長出來」,還有作勢要衝進公所,現場警方組起人牆嚴陣以待,鄉公所派出主任秘書王文欽,他說明時一再遭激動民眾打斷,最後接下自救會的連署書。
 
彰化芳苑鄉民到公所抗議,要求撤銷火葬場規劃。記者林敬家/攝影彰化芳苑鄉民到公所抗議,要求撤銷火葬場規劃。記者林敬家/攝影
 
王文欽說,鄉長因跑攤看到許多喪家辦喪事舟車勞頓,相當辛苦,才會有興建火葬場的想法,但都僅在了解在地聲音的階段,根本還沒啟動,興建火葬場需經過環評通過再提興辦計畫,由縣府向上報給內政部,才有經費補助,確實動工至少要三年後,鄉長到時已卸任,實在是出自於長遠想法,希望留給鄉親創造財政的建設。
 
芳苑鄉早在20多年前就有意爭取火葬場,當時不用環評,公所甚至向內政部申請獲准5000萬元可發包動工,卻因面臨鄉長連任選舉,最後開發案暫緩,經費遭收回,20年後再爭取抗議聲浪未減。
 
彰化葬儀社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賴翠蓮說,彰化長期被當二等公民,雲林虎尾火葬場現在已限制外縣市人數,台中外地收費比本地貴一倍,以後量能未必可接受外縣市,過去多個鄉鎮長有意願蓋火葬場,卻因民意反對無疾而終,縣在在建設推動上占重要角色,對於火葬場興建卻長期處於被動,呼籲要拿出魄力積極溝通、解決。
 
縣議員張雪如說,鄉鎮市傳出有意爭取或葬場幾乎是見光死,過去溪州焚化爐遭抗議,如今大家感激當時推動的當政者,更何況誰家不辦喪事,火葬場已是縣內迫切需要建設,現在硬體設施先進,建議可以從「移動式」火葬設備規畫,不一定要開發成火葬場,以降低民怨,或者由縣府委外民間設計規畫,讓專業單位評估最適合的地點與路線,民意代表也不要帶頭反對,在有溝通的空間下提供民眾正確的資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