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5

房租補貼 增至6萬多戶

#租售 #社會住宅 #公共住宅 #陳威仁 #租金補貼 #弱勢租金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各地方推動社會住宅緩不濟急,內政部長陳威仁昨(1)日表示,目前社會住宅供給只有7,000多戶,與實際需求落差極大,將擴大以租金補貼協助弱勢,今年將補助逾6萬戶,每戶依所在地區補貼3千至5千元,自7月起受理申請。

內政部表示,將擴大租金補貼。(好房網資料中心)

租屋 房屋修繕 裝修 契約(大刊頭)

房價居高不下,政府積極推動興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希望解決弱勢民眾的居住問題。不過陳威仁昨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興建社會住宅要找地、要蓋,需要時間,無法因應現實需求,也考慮到並非每一個人都想要住在社會住宅,所以政策上會用租金補貼協助居住問題。

他說,過去租金補貼每年約僅2萬餘戶,去年從申請租金補貼的資料中發現,全台約有5萬多戶的需要,因此他向行政院長毛治國報告,不要逐年一點點的增加,獲毛揆支持,同意今年一次提高補貼戶數到6萬多戶,「政府多花一點錢,這個政策不需要找地、興建,馬上就可以實現,是最快可以用來協助弱勢朋友,讓他們獲得福利的方式」。

擴大補助措施將自7月起受理申請,陳威仁表示,內政部也決定將租屋補貼從現行每戶每月4千元,改按城鄉租金差異、所得不同等因素作調整,補助金額在3千至5千元之間。

以租金水準較高的台北市為例,原本4千元就調高為補助5千元,經費來源視地方財力狀況按比例分攤,像台北市和新北市就由地方政府負擔4成,南部的台南與高雄則僅負擔2成。

立法院也正積極推動房地合一稅,陳威仁表示,內政部已與財政部達成共識,未來房地合一稅收,會有一定比例挹注住宅基金,做為興建社會住宅或租金補貼財源,希望能進一步協助年輕人和弱勢家庭減輕居住負擔。

陳威仁也指出,96年起提供租金補貼給無力購屋的弱勢家庭以來,常有申請人向政府反映,因為補貼資訊會轉給國稅局,導致房東租金收入曝光被迫補稅而變相增加租金,或者不願租給租屋補貼的申請人,讓弱勢家庭難以租到房屋。

為解決上述問題,他說,將推動修正住宅法,未來只要房東出租給租金補貼申請人,出租期間所收到的租金,可依政府補貼比例免併入綜合所得稅。

不過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主張不只減免稅政府比例部分,應將租金收入全額抵免,內政部表示,這部分有待財政評估後才能確認可行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