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區間測速暫停 北宜公路違規增510%

#政策 #交通 #地方 #區間測速 #北宜公路 #違規
聯合報 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原在4個路段實施區間測速,但因資安疑慮暫停使用,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昨在道安會報指出,停用後北宜公路違規件數暴增510%,其他路段事故數也有增加。市長侯友宜表示,希望交通部盡快通過檢驗標準,讓嚴重違規的路段能再使用區間測速。不過路權團體批評,區間測速大規模監控行蹤,侵害隱私及人權,也增加行車時間成本。
 
公路總局2018年7月在萬里隧道啟用區間測速,為全國首例,新北市府又陸續在北宜公路19K至23.1K新店、石碇路段、新店區環河路、台64快速道路25.2K至28.2K中和等3路段實施。比較實施前後,每月違規數平均減少9成以上。
 
新北區間測速目前全數暫停使用,新北市府希望交通部盡快通過檢驗標準,以便再使用。圖為北宜公路區間測速路段。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新北區間測速目前全數暫停使用,新北市府希望交通部盡快通過檢驗標準,以便再使用。圖為北宜公路區間測速路段。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由於今年初爆發區間測速廠商使用大陸製設備,引發資安疑慮,新北市1月底起暫停使用區間測速設備,改用機動式測速照相。不過新北交大昨在道安會報指出,暫停期間,北宜公路違規總數共464件,較實施期間月平均違規數增加510%,新店環河路則增加114%;事故數部分,北宜公路與實施期間差異不大,其他路段均增加,並以新店環河路9件、月平均增300%最多。
 
侯友宜表示,區間測速使用期間,違規及事故大幅下降,暫停以後又大幅上升,「人民的安全是不能等待的」,希望交通部提出配套措施,並盡速公告檢測單位及標準,讓地方政府能送驗設備,針對嚴重違規路段再次使用區間測速。
 
新北交大說,交通部公路總局已委託2處實驗室進行設備檢測,預定4月5日會有結果,待中央公布合格檢驗單位後,會盡速送驗。
 
但路權團體認為,區間測速強行貫徹不合理速限,在沒有顯著危險地點做出不合比例原則的執法,如北宜公路全線速限為遠低於自由車流的40公里,加上全路段幾乎為雙向各一線道且禁止超車,區間測速反讓駕駛要去分神注意時速,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也徒增行車時間。
 
路權團體表示,區間測速系統大規模監控行蹤,加上車牌辨識功能,儼然是無差別監控的「天眼系統」,侵害隱私及人權,主管機關應針對交通事故熱點,優先檢討道路設計與路面減速工程,而非以架設執法工具規避改善責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