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52

股利所得稅改 財部提4大配套

#財政部長 #許虞哲 #股利 #所得稅 #稅改 #理財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許虞哲今日將赴立院財委會,針對股利所得稅改進行相關委外研究報告的專案說明,在財政部書面報告中,除了擇要分析11項財政部委外研究的學者建議方案,同時也提出四大稅改建議配套事項,包括營所稅率應適度調高1~2%。

財政部長許虞哲今日將赴立院財委會,提出四大稅改建議配套事項。(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財政部長許虞哲今日將赴立院財委會,提出四大稅改建議配套事項。(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此外,據了解,為了不致讓高股利所得者與中低所得者的稅負失衡,財政部正評估把股利所得最高免稅上限提高,例如從5萬元提高至10萬。

報告強調,這次提出的股利所得稅改,至少要求取「兩種平衡」;一是中低股利所得與高股利所得之間的平衡、第二是薪資所得與資本所得之間的稅負平衡。

其中,先前最被外界批評之處,在於該報告建議取消可以扣抵稅額,招致外界批評中低股利所得者反而變相受害,對此,許虞哲強調,整個可扣抵稅額532億,先前如何在中低股利者與高股利者間分布,是怎樣的分布比例,在稅制改革後,也會以同樣的分布比例把532億元的減稅利益歸還,而且「絕對只多不少」。

財政部書面報告中提出的4大配套措施,包括:一、營所稅率提高1~2%;二、獨資及合夥事業免徵營所稅,其盈餘直接歸屬獨資資本主及合夥人的營利所得課徵綜所稅;三、調整綜所稅率結構、調高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由現行12萬8000元提高為15萬,或標準扣除額;四、維持未分配盈餘課稅,稅率不變。

依照新的表定時程,財政部最後拍定的稅改方案預定6月提出。許虞哲指出,主要是因為委外研究報告所採用的試算資料是101至103年的數據,當時可扣抵稅額是100%,到104年可扣抵稅額降為50%,財部希望能透過104年數據再作精算。

書面報告也指出,將從經濟效率、租稅公平、稅政簡化、財政收入等4大面向綜合評估,再決定最適方案,並希望透過股利所得稅制改革,進而發揮吸引投資人在台增加實施投資、引導資金進入資本市場、創造就業、增加國民所得、提振消費、促進經濟發展等6大效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