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7

股利稅翻修 台股迎稅改行情

#財政部 #稅改 #台股 #所得稅 #理財

記者趙于萱、朱美宙、王淑以/台北報導

財政部稅改方案昨(1)日出爐,針對股利所得課稅,改採甲、乙案二擇一,引起證券市場高度關注。券商高層主管認為,不論何種方案,都有助於提升投資人的進場意願,台股可望出現「稅改行情」。

財政部稅改方案,證券市場普遍認為對提振股市有正面助益

在美股持續強勢,政府政策做多之下,台股持續多頭走勢,昨日盤中觸及10,619點,再創27年新高。法人認為,資金行情欲罷不能,台股持續走出軋空行情,若無國際重大利空干擾,加上財政部稅改方案,證券市場普遍認為對提振股市有正面助益,行情可望續創新高。

群益證券總經理趙永飛表示,新出爐的稅改方案可從幾個層面解讀,一是股利所得課稅改兩案擇一,甲案係獲配股利37%免稅,其餘併入綜合所得課稅,乙案則合併計稅減除股利抵減稅額與單一稅率分開計稅,對投資人而言,不但降低交易成本,也因此提高獲利機會。

目前國際市場盛行量化交易,趙永飛預期,進場投資台股的模組將受稅率調降影響,買賣交易訊號增加,使交易狀況更為活絡。因此,他正面看待這次稅改對股市的影響,認為有助台股站穩萬點後,再進一步發揮。

福邦證券董事長林火燈表示,不論甲乙方案,都有利減輕投資人稅負,尤其乙案的二擇一制度,可擇優適用,獲配股利按26%稅率分開計算稅額,相較原先股利須合併綜所稅申報、最高稅率為45%,明顯存在差距,如稅改方案通過,大額投資人受惠良多。當然也有助營造台股繼續上攻的氣氛。

過去券商公會成立稅制專案小組,曾對主管機關提出多項建言,林火燈指出,現行出爐的稅改方案,與公會期盼方向一致,只在稅率等細節數字略有出入,但符合市場預期。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只要降稅,對資本市場行情就有利;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也說,新制對高股利所得族群有利,應有助未來減緩棄息賣壓。兩人都肯定這次的改革,並對台股後市的表現有正面助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