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8

蔡英文大勝觀光業哀號 有董座宣布裁撤大陸部門

#李奇嶽 #蔡英文 #總統大選 #觀光 #地方 #政策 #自由行 #交通
聯合報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高票連任,觀光業者卻哀號聲一片。有業者說,去年8月起大陸限縮自由行旅客來台,對台灣觀光造成強烈衝擊,蔡當選後短期解凍機會不高,已決定忍痛裁撤公司的大陸部門。另有業者擔心兩岸關係陷僵局,政府除了短期補助,還要有長遠政策因應。
 
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說,原本預期高雄市長韓國瑜當選後,兩岸關係會改善,陸客恢復水到渠成,有望在今年春節就看到效果。反觀蔡英文總統當選將影響陸客來台意願,以選前兩個月來說,大陸團客減少到每天僅1000多人,跟以往一天達5000多人差異甚遠,「市場整個斷掉,打回原形」。
 
去年8月起,大陸限縮自由行旅客來台,對台灣觀光造成衝擊。示意圖。圖/聯合報資料照片去年8月起,大陸限縮自由行旅客來台,對台灣觀光造成衝擊。示意圖。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李奇嶽說,得知蔡英文總統當選後,他決定月底就裁撤公司位於台中的大陸部門,「預期一整年沒生意,幹起來也沒勁」。他說,希望蔡總統選後能維繫好兩岸和平,畢竟陸客減少牽涉到的是庶民經濟,影響之大。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說,觀光產業的確存在擔憂,害怕蔡英文總統當選後很難恢復以往每個月陸客來台的紀錄,「高票當選,發球權還是在大陸」。
 
蕭博仁說,兩岸還是要交流,畢竟台灣是個島國,資源有限,要靠觀光,才能提升經濟,希望蔡政府敞開心胸,促進兩岸民間合作。唯有民進黨更加努力,做到選前所提以觀光立國的承諾,加強東南亞跟東北亞市場,才有辦法改善現在陸客不來造成的觀光困境。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說,去年陸客全盛時期,一個月團客加散客達32萬人,限縮後,去年11月最低、僅9.6萬人,「不過最慘的時間已經過去了」。
 
黃正聰說,當初會有限縮令,是因為大陸不希望民眾接觸到選舉,隨著投票結束,相關政策就會解禁,就算沒有解禁,還是會有基本盤,每個月仍有健檢醫療、探親、商務考察、交流團等陸客來台,加上團客配額,預估每個月能維持10萬陸客來台。
 
黃正聰也說,儘管外界預估蔡英文總統當選,團客配額解禁時間會比韓國瑜當選晚一些,但因為蔡是大贏,反而會讓大陸重視台灣的多數名義,相信大陸會與蔡政府展開協商。
 
黃正聰說,台灣每年觀光客數量穩定成長,除了短期補助,政府必須維持多元市場開發,不能只等陸客慢慢恢復,要思考如何鞏固穩定成長的東北亞旅客,加強正在發展中的東南亞旅客,唯有宣傳力度加強,才能站穩市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