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議員踢爆北市府拿違建標租 批「收違建不義之財」

#違建 #戴錫欽 #北市 #工務局
聯合報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揭露北市府把數件違建進行標租,出租後點交物件時也沒有發現,直到被民眾檢舉後才「被迫查報」,目前北水處與財政局共有9戶違建,要求北市府清查自己府內有多少違建,未來招標後也都要說明清楚。工務局承諾,會先清查還有多少違建,新違建理論上都要拆除,會再做確認。
 
戴錫欽指出,從各機關標租案中發現,有10件被查報且尚未拆除的違建案,其中有9件在標租前違建即已存在,分別為北水處在士林區與萬華區標租的3戶、財政局在中山區、中正區及萬華區標租的6戶。
北市財政局位於新北永和區的建物,被認定為違建還承租出去。圖/北市議員戴錫欽辦公室提供
北市財政局位於新北永和區的建物,被認定為違建還承租出去。圖/北市議員戴錫欽辦公室提供

 

戴錫欽表示,北水處位於南京三民站6戶2層樓建物頂樓,新增違建做套房使用已存在多年,但北水處在去年11月招標前竟未發現,決標簽約後迄今也未將該違建排除,直到今年初被民眾檢舉後才「被迫查報」,迄今違建仍持續存在;為保有承租市府建物者的權益,市府理論上標租案應屬「合法建物」。
 
工務局長林志峯表示,因為1994年以前的違建沒有即報即拆的問題,比照民間房子處理方式,如果是新違建,理論上就要拆除,還要再確認。
 
北水處處長陳錦祥說,今年5月重新招標前,已經把新的違建拆除了,租出去點交前都已經拆到不能使用,而9月份又被認定有新違建,事實上都已經拆到無法使用的程度,還是被認定有違建,會再請建管協助處理。
 
另外,除了台北市境內有違建,北市府在新北同樣也有違建被出租,戴錫欽說,財政局去年7月標租「新北市永和區文化路(近頂溪站)的6戶2層樓標租案」,其中有3戶在今年3月被人檢舉為違建,經確認後,這6戶的1樓與2樓全數被認定違建。
 
戴錫欽說,新北永和區的建物,標單公告內僅註明「未建物登記」,並未註明違建,還是等到被檢舉違建時才發現是違建,新北市府規定要提出1955年前的建物證明,但北市府只提供1960年的門牌資料。
 
財政局長陳家蓁回應,雖然沒有合法登記,但招標文件內都有書寫,另外有關修繕既存違建事宜,會協助承租者和新北市協調,也承認招標文件對於房屋現況描述不完整。
 
戴錫欽要求北市府,應重新清查各家關轄下還有多少違建,未來招標都要說明清楚,並訂標租前的SOP,避免市府出租非法建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