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7

紓困審核「相信民眾」 基層:2億房產也可以申請?

#政策 #紓困 #房產 #申請 #不動產 #補助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宜蘭即時報導
 
中央實施擴大急難紓困補助,連很多有錢人都跑來申請,基層鄉鎮市公所擔心沒個明確標準, 萬一核發補助,日後恐吃上官司,疑慮很多。衛福部13日下午邀集各縣市政府討論,仍決定書面審查即可,相信民眾,維持不必查財稅,也不看不動產。
 
「不必查財稅存款,無須看不動產,就能申領1萬元紓困金」,鄉鎮市公所人員坦言「基層怎麼可能照這樣做?」很多人明明就長期失業,非因疫情失業,但他們敢「切結」因疫情失業,不必提任何證明文件;有人挑一本金額最少的存款薄,符合申請規定低於15萬元,他們敢「切結」沒有其它存款,公所不能去查財稅。
 
中央實施擴大急難紓困補助,連很多有錢人都跑來申請,造成基層鄉鎮市公所不敢審核。衛福部13日下午邀集縣市政府討論,仍決定書面審查即可,相信民眾,維持不必查財稅,也不看不動產。圖/聯合報記者戴永華攝
中央實施擴大急難紓困補助,連很多有錢人都跑來申請,造成基層鄉鎮市公所不敢審核。衛福部今下午邀集縣市政府討論,仍決定書面審查即可,相信民眾,維持不必查財稅,也不看不動產。記者戴永華/攝影
 
宜蘭市曾有60幾歲男子要申請擴大急難紓困補助,但大家都知道他在市區黃金地段有將近10筆建地,總價值超過2億多,絕非急難者卻也來申請,大家都心知肚明,「怎敢發給他紓困金?」
 
審核擴大紓困方案之亂,讓地方無所適所,衛福部13日下午邀請各縣市開會討論如何審核,基層希望中央白紙黑字訂出個明確的審核標準,並且排除部分有錢人及不符合急難紓困的申請人,但開完會後縣政府表示,中央要地方「相信民眾」,書面審查即可,不必查不動產,股票及存款等財稅。
 
宜蘭縣政府表示,從5月6日受理至今,真正符合資格無疑慮的申請案件約僅5%,其它縣市的比例也很低,13日起宜蘭各公所會先發放沒問題的這部分,其它案件等中央衛福部正式會議記錄下來,再看看要怎麼做。
 
宜蘭縣政府表示,衛福部允諾成立一個平台,地方針對有疑問的案件可以提到這中央這個平台討論。不過基層也擔心,有疑義申請案件相當龐雜,如果全「打包」拿到平台討論,中央負荷得了嗎?審核作業紛擾不斷,期待中央給個明確標準,地方有所遵循。
 
中央要求審核擴大紓困方案「從速、從簡」,符合四大條件,包括原有工作因疫情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致家庭生計受困;未加入軍、公、教、勞、農保等社會保險;未領有其他政府機關紓困補助或津貼;依家戶存款(家戶內每人存款15萬元免納入計算)及收入總額,計算出平均每人每月生活費為當地每人每月最低1.5倍以上未逾2倍。此審核原則相當寬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