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

高雄氣爆調查結案 「災民無足額補助」

#地方 #議會 #高雄氣爆 #災民 #補助 #調查 #救助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會「731石化氣爆事件民間捐款專戶收支運用情形調查專案小組」20日提出結案報告,批評市府混淆善款與賠償分際,使得災民未受「足額」救助。民進黨市議員邱俊憲指結論似是而非,「足額」定義為何?市府表示,內部政風調查、外部審計、檢調、監察院等調查並無不法,專案小組的建議會參酌。
 
專案調查小組20日下午要向議會報告,邱俊憲要求清點人數,因出席人數未過半數宣告流會。專案調查小組召集人陳麗娜說,這會期21日閉幕,會等下個會期再排專案報告。
 
高雄市議會20日下午議程排專案報告,由氣爆善款運用專案調查小組做結案報告,因出席人數不足而流會。圖/高雄市議會提供
高雄市議會昨天下午議程排專案報告,由氣爆善款運用專案調查小組做結案報告,因出席人數不足而流會。圖/高雄市議會提供
 
專案小組的書面報告指當時的市府創「代位求償」機制,說要盡快填補災民損失、助災民脫離訴訟之累,如果市府是用第二預備金等公部門預算,可將爭議降到最低,市府卻用善款「代墊」,要待日後求償再歸還善款帳戶,與災害防救法第45條規定捐款應「專款專用,提供與災民救助直接有關事項」不符,因求償非救助。
 
陳麗娜說,代位求償案市府用善款代墊約8.3億元,且代位求償官司漫長,求償所得歸還至善款帳戶不知何年何月,市府混淆善款救助與賠償分際,讓災民未獲百分百、足額善款之助。
 
邱俊憲質疑「足額如何定義」,氣爆善款有沒有照顧到災民醫療、生活,調查小組似乎沒有太深了解,且氣爆發生後,善款也投入在重建之路,可受公評。
 
市府表示,求償救助計畫是藉由民法上債權讓與方式,取得災民的訴訟實施權,使災民早日脫離訴訟之累,回歸正常生活,未違反捐款者的救助初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