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90

雙北各10多棟危老大樓要處理!徐國勇:1個月全國盤點完畢

#政策 #高雄 #城中城 #內政部 #老舊複合建物 #清查 #雙北 #都更 #防火 #避難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高雄城中城大火造成46人死亡,讓各界持續關注全國老舊大樓的公安問題。18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內政部從高雄城中城大火傷亡案,如何提升老舊社區、住宅大樓、複合式建築安全…等進行專案報告,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高雄城中城事件看出台灣都市發展的問題,發展越早的老舊大樓問題愈多,像是複合式使用、公安有疑慮,須全面檢討與處理。另外,全國要緊急處理的危老大樓,地方政府正清查中,台北市有10多棟、新北市也是約10多棟。
 
城中城大火事件,衍生出諸多危老建築、都更、安全等問題,徐國勇指出,包括法規面、制度面、管理面,以及消防、警政公安…等都要有相關處理檢討。他提到,已要求地方政府在1個月內盤點完成全國所有老舊複合式用途的建物,特別是有局部停業的、荒廢的建物,須全部納管,內政部會召集地方政府開會,要求依《建築法》77條,對於停歇又荒廢的場所,依規定要辦理公安申報並列管。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高雄城中城事件看出台灣都市發展的問題,發展越早的老舊大樓問題愈多,須全面檢討與處理。另外全國要緊急處理的危老大樓,地方政府正清查中,台北市有10多棟、新北市也是約10多棟。圖/好房網資料照
內政部長徐國勇
針對全國屋齡久且老舊的大樓如何加速都更、重建?徐國勇表示,若全國有上百萬老舊房屋須都更,執行量能上太大,必須要分輕重緩急,高雄城中城這類建物就要列為緊急處理,目前正請地方政府清查統計,雙北市約有10多棟這類建物,六都與其他都市都會有,會優先處理這類型建物。
 
內政部也要求各地方政府,針對轄區內老舊複合式建物清查,如果有雜亂荒廢的樓層或空間,應要求建物所有權人在三個月內完成清理、改善,未依規改善,將依《建築法》第91條裁罰。
 
內政部也研議修正《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強制要求老舊複合式建築物須成立管理組織,並與地方政府討論實務改進及執行做法,維護建物安全設施及管理。此外,內政部也會與各地方合作,三個月內完成老舊複合式建物的公安與消防稽查,違規者會依《建築法》、《消防法》規定裁罰;徐國勇指出,另外也將修法強化複合式用途建物防火管理與整體避難相關訓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