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341

沒幾個月…「巷內」地價就高過精華地 曝建商搶購主因

#多空 #戴德梁行 #土地 #交易 #精華地 #巷內價 #桃園 #台中七期 #高雄亞灣區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戴德梁行統計,從2019年起土地市場上演噴量秀以來,過去10個季度的平均交易量為738億元,最新統計今(2021)年第三季土地市場交易量為775億元。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表示,現今土地價格高漲,土地稀少的精華區更成建商要全力取得的「兵家必爭之地」,只因今天主幹道旁的地價,幾個月後恐怕就是巷內的地價。
 
楊長達指出,以台北市士北科(北投士林科技園區)來說,2019年承德路旁一塊位於精華處的土地、一坪150多萬,1年過後,附近巷子內、不是精華區域的一塊土地,一坪價格就來到150~160萬。另外今年初某建商在台中台灣大道以坪315萬取得一片土地,半年後其他建商在台中七期取得土地價、一坪就要320萬,位置還沒有台灣大道來得精華。
 
土地價格高漲,土地稀少的精華區更成建商要全力取得的「兵家必爭之地」,只因今天主幹道旁的地價,幾個月後恐怕就是巷內的地價。示意圖/業者提供
全台今年首季土地交易總額站上歷史前三高,而台中七期成為北部建商投資大本營,獵地動作頻頻。示意圖/業者提供
 
戴德梁行統計,桃園市政府在今年8、9月大規模釋出公有土地,讓桃園成為第三季土地的最大秀場,公私有土地合計爆出283億元交易量,超過其他五都。桃園青埔高鐵特定區青昇、青芝、青山、青溪段等商業土地,在第三季十大交易中奪得四席,土地規模在1700~2300坪之間;以往很少被關注的機捷A20興和特區商業區土地,以總價25.36億元、單價近105萬創下該區新紀錄。
 
第三季土地交易類型以商業區佔最大宗,達376億元,佔本季總交易量48.5%,本季十大土地交易更由商業區佔領絕大版面,華固以44.88億元標得南港玉成段近875坪特商一土地;位於北市中正區的福音大樓坐落土地,使用分區為第三種住宅區,由國美、濟盟以39.29億元聯手取得,是本季唯一以非商業區而名列十大的土地交易。台中七期及水湳經貿園區的商業土地向來為十大交易常客,本季由遠雄及總太各攻佔一席;戴德梁行主辦標售的高雄亞灣區特貿六土地則由慶旺建設以23.8億元得標。
 
戴德梁行分析指出,未來營建成本已不易再回跌,成本推動的通貨膨脹將驅動房價上漲;土地稀缺的精華區,建商都卯足全力取得,只因難保今日主幹道旁的地價,幾個月後就是巷內的地價。
 
此外,第三季度投資市場交易額為313.2億元,較上季成長14.3%,主要資金投入在廠辦、工業廠房及辦公大樓,前兩項工業地產合計佔比達62%。累積今年前三季整體交易金額達1,050.7億,已超越去年同期水準。而壽險資金持續加碼,本季投放金額約69.5億元,約佔22%,自用及投資兼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