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

獨木舟南澳上岸 因海域「未開放」戲水害他挨罰3萬元

#地方 #南澳 #獨木舟 #水域
聯合報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
 
宜蘭縣南澳沙灘目前禁止水域遊憩活動,今年6月6日有一群水上活動愛好者,為凸顯禁令不合理,號召20多名好友從東澳出海,南澳上岸,因違反遊憩規定,日前有成員收到縣府3萬元罰單。成員不滿,認為違反政府「向海致敬」原則,與中央政策背道而馳,不服裁罰提訴願。
 
對此,縣府解釋,南澳沙灘已在研擬開放,但目前仍禁止水域活動,對於該團體意見表示尊重。
 
開放水域聯盟今年6月6日出海,因從南澳沙灘上岸,召集人李元治收到縣府3萬元罰單。圖/李元治提供
開放水域聯盟今年6月6日出海,因從南澳沙灘上岸,召集人李元治收到縣府3萬元罰單。圖/李元治提供
 
宜蘭南澳沙灘因曾發生戲水客溺水意外,縣府明令禁止各項水域遊憩活動,今年6月6日,獨木舟教練李元治及20多名好友,認為水域禁令不合理,號召愛好者從東澳划獨木舟出海,最後從南澳沙灘上岸,被認定違反《發展觀光條例》、《水域遊憩活動管理辦法》,被海巡人員勸導上岸。
 
事後縣府研擬檢討水域開放政策,鬆綁宜蘭縣水域的活動限制,日前蘇澳港南端的豆腐岬水域已開放水上活動,從事立槳衝浪、獨木舟,事先申請就能放行,但南澳沙灘仍未鬆綁。
 
日前李元治收到縣府行政處分書,指6月活動違反相關規定,處罰3萬元,後續也也多名參與者收到公文,引起數名水上活動愛好者譁然,認為縣府違背中央「向海致敬」的政策原則。
 
身兼開放水域聯盟召集人、獨木舟教練李元治今受訪時指出,當天將陳情書交予縣府科長,且活動選在風平浪靜、天氣溫和的日子,是想讓外界知道海洋並不是這麼危險,沒想到最後卻換來開罰,他們會循訴願、行政訴訟程序,表達立場。
 
李元治也強調,台灣是海洋國家,不應該以禁止角度,限制民眾親海,以遊憩活動來說,適度開放反能改善周邊水域的遊憩安全,全面禁止不見得對遊憩活動有正面幫助,縣府應加強民眾安全親水教育,對觀光發展才有助益。
 
對此,縣府表示,所轄海域已採原則開放、部分限制,例如日前先開放豆腐岬水域,南澳地區海域也請成功大學團隊完成調查報告,正草擬修正公告解除禁令;但目前南澳海域仍禁止從事水上活動,6月活動是「違規」,裁罰符合法令規定。
 
縣府表示,水域活動都會進行滾動式檢討,但也呼籲水域遊憩活動者,陳情應在合法的環境及條件下進行意見交換,共同維護水域遊憩活動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