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4

大陸最新研究:武漢貓群染新冠病毒 可能由人傳播

#新冠肺炎 #疫情 #病毒 #感染 #貓
聯合報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華中農業大學農業微生物國家重點實驗室、中科院武漢病毒所的研究團隊聯合在預印本平台bioRxiv上發表了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武漢的貓群,感染新冠病毒,可能是來自人傳播。
 
這是第一份關於動物在自然條件下,產生針對新冠病毒特異性中和抗體的研究報告,研究中的資料指出,新冠病毒在疫情暴發期間已感染了武漢的貓群。
 
大陸研究團隊指出,武漢的貓群,感染新冠病毒,可能是來自人傳播。示意圖/截自pixabay
民眾為趕浪貓在排水溝傾倒年年春與漂白水,恐有觸法疑慮。示意圖非當事現場/摘自Pixabay
 
澎湃新聞報導,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周之內,大陸僅有的兩家P4實驗室(國家動物疫病防控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均發佈了關於貓與新冠病毒的重磅研究。
 
「SARS-CoV-2 neutralizing serum antibodies in cats: a serological investigation」報告指出,透過貓血清調查發現,武漢新冠疫情暴發後採集的102隻貓的血清ELISA檢測顯示,來自15隻貓(14.7%)的血清,對新冠病毒的受體結合域(RBD)呈陽性。
 
在陽性樣品中,有11份具有新冠病毒中和抗體,其中主人為新冠患者的3隻貓的中和滴度最高,這代表高中和滴度可能是由於貓與新冠患者之間的緊密接觸所致。
 
該研究的通訊作者包括華中農業大學農業微生物國家重點實驗室、動物醫學院教授、農業部獸用診斷製劑創制重點實驗室主任金梅林院士,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新發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高致病性病原生物學與生物安全重點實驗室主任石正麗研究員。
 
3月31日,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動物流感基礎與防控研究創新團隊首席科學家陳化蘭等團隊,在bioRxiv上發表了一項研究,他們透過在P4(生物安全等級四級)實驗室中進行的一系列新冠病毒感染試驗發現,新冠病毒在狗、豬、雞和鴨子身上複製效果不佳,但在雪貂和貓身上卻很有效,病毒可以通過呼吸道飛沫在貓之間傳播。
 
研究團隊指出,作為最受歡迎的寵物之一,貓與人的接觸非常密切,因此調查新冠病毒在貓中的流行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暴發地區,但是到目前為止,尚無關於新冠病毒在貓中的流行率的調查。
 
研究團隊最後提醒,應立即採取行動,使人與寵物像是貓或狗之間,保持適當的距離,並且應對這些動物採取嚴格的衛生和檢疫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