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63

國有地活化 將帶動百億投資

#租售 #國有地活化 #華光特區 #基信營區 #地上權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行政院指示加速國有地活化運用,幾個指標個案年底前可望明朗,包括位於台北市精華區的「華光特區」及「基信營區」,可望透過設定地上權方式,由民間開發利用,將帶動上百億元的民間投資。
 
 
財政部已調整地上權租金計算方式,讓國有地的地上權招標案更有誘因,未來這些精華區國有地若推出地上權標案時,預料可吸引壽險業等業者興趣。
 
為活化國有地資源,財政部國產署訂有加強國有不動產活化運用計畫,包括國有公用、非公用土地的活化,其中也包括幾個大型指標案件的活化。
 
財政部10月中向行政院長林全報告國有地活化情況時,行政院也關注相關指標案件的推動情況,其中鄰近六張犁捷運站,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基信營區」,原本是國防部軍事單位及行政院資安辦公室使用;國防部軍事單位已搬出,行政院也指示國防部一個月內評估,可否將資安辦公室一併移到國防部新的營區辦公室,若可行,這塊地就可空出,交由國產署推動活化。
 
據了解,若確定可空出活化,可能傾向採設定地上權方式,初估可望引進民間資金投資70多億元以上。
 
至於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華光特區」,經過財政部與台北市政府協商後,已敲定都市計畫變更作法,其中部分土地回饋台北市政府,國庫署持有的土地則可推活化。
 
全案預計經過內政部都委會通過後,即可辦理委託規劃,國產署預計11月向財政部長報告後敲定活化方式。初步來看,仍會採招標設定地上權方式釋出,由民間開發,此案預計可帶動的民間投資約30多億元。
 
 
至於「國軍英雄館」,目前國防部傾向自行辦理活化運用,未來若委外經營,也可帶動民間投資。
 
官員表示,「華光特區」與「基信營區」可帶動的民間投資,合計就有上百億元,未來若連同地上權權利金、租金及相關的稅收,合計就可創造好幾百億元的收益,對政府財政不無小補。
 
行政院長林全相當重視國有地資產活化情況,尤其各機關公用國有地若能有效運用,避免閒置,可帶動不少收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