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

單車實名制 六都看法各異、北市擬強制

#單車 #實名制 #六都 #台北市 #自行車 #政策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鍾維軒、王敏旭、洪敬浤、張裕珍、鄭維真、楊濡嘉、曹悅華/連線報導
 
台北市自行車事故逐年攀升,4年內已有22人死亡,事故達2644件,雖有「自行車實名自主登錄系統」,但沒有強制性登錄,效果不佳。為加強自行車管理,北市交通局擬推強制登錄,但目前無法條規範,去年行文交通部建議修法,盼中央授權地方要求民眾登記。
 
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說,已收到北市府來文,正徵詢各單位意見階段,包含公路總局、警政署跟法制單位等,蒐集之後會彙整回覆。
 
台北市政府想推單車車牌,納管自行車。圖為民眾騎單車暢遊北海岸自行車道田園支線。記者張睿廷攝影/聯合報系資料照台北市政府想推單車車牌,納管自行車。圖為民眾騎單車暢遊北海岸自行車道田園支線。記者張睿廷攝影/聯合報系資料照
 
不過,其他五都看法也各異,新北目前沒推這政策,桃園主張自主登錄不必強制,台中建議電動自行車才應優先納管。台南和高雄都認為,如要管理,應由中央統一規範。
 
北市微笑單車去年使用人次達3千萬,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表示,北市雖在2011年推單車烙碼,但民眾怕違規挨罰成效不彰,只能靠警方取締。單車領牌權責在中央,而單車型式多樣,是否要全數納管仍有待討論。
 
新北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單車掛牌目前並非新北主要交通政策。因違規、事故數增加而把單車掛牌是否能降低案件發生還需觀察,但與教育、環境較有關係,新北持續努力教育宣導、工程改善,提供更安全騎車環境。
 
桃園市府交通局副局長張新福說,自行車實名登錄確實可減少違停及降低失竊風險,但建議自主登錄,不必強制,以免擾民。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中市私人自行車管理問題不大,因使用比率不高,反而電動自行車數量多,買賣、使用不受規範,不必領車牌或登記使用者,致亂象頻生,建議應優先納入管理。
 
高雄市交通局表示,很多民眾家裡有好幾輛腳踏車,如都要實名制、要領牌,勢必要投入很大資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