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2月出口熱 有望連八紅

#多空 #理財 #財政部 #出口 #半導體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9日將公布最新出口統計,財政部官員表示,即使2月遇到春節,工作天數比去年少四天,但由於數位商機持續發酵,而我國半導體具產能及製程優勢,傳產也止跌回升,財政部仍認為2月出口可穩住正成長,可望寫下連八紅,年增率約在3%至8%之間。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賴怡欣也分析,經濟部日前公布1月外銷訂單金額527.2億美元,飆漲49.3%,創歷年同月新高;此外財政部上月公布進口生產用農工原料、資本設備,都有兩到三成的成長幅度。各項指標在在顯示後續出口動能仍在。
 
由於數位商機持續發酵,財政部認為2月出口可穩住正成長。聯合報系資料照在基期因素影響下,上月出口年增率恐轉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怡欣指出,各大經濟預測機構預估我國今年2月出口年增率,約落在負成長6.2%至正成長20.9%之間,落差頗大,不過普遍認為較可能呈現正成長,出口連八紅機率較高。
 
財政部官員表示,從1月出口「淡月不淡」的表現觀察,出口的強度與廣度都在同步提升,首先新興科技、宅經濟、遠距商機爆發,各種晶片需求遠超過預期;其次,國際原物料行情回升,使傳產買氣升溫,都使出口表現超乎預期。
 
儘管最近國際間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加上美國政權移轉後,難免帶動對中國大陸經貿關係走向,成為今年經濟成長的兩大不確定因素,但隨著疫苗問世、接種普及率提高,國際預測機構普遍正向看待經濟成長。
 
另一方面,官員指出,新興科技運用商機不斷發酵,肺炎疫情爆發後也加速企業跟個人朝向數位化發展,這樣的趨勢在短期內不會改變;再者國際原油、原物料行情回升,對傳產有利,國內半導體又具有產能跟製程優勢,今年出口可審慎樂觀看待。
 
若觀察第1季出口,從1月強勁表現,再對照近期國內晶圓代工、封測、被動元件、面板廠商等,紛紛釋放出產能滿載、加班趕工等訊息,財政部官員樂觀研判,今年首季出口年增率很可能上看一成,遠優於預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