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353

國內史上最大經濟犯罪 王又曾掏空730億

#理財 #經濟犯罪 #王又曾 #掏空 #力霸

記者林偉信、朱漢崙/台北報導

國內史上最大經濟犯罪的力霸東森掏空案,王又曾、王金世英夫妻落跑美國,卻禍及子女,他的8名子女,除王令甫未捲入,包括王令麟等7人遭判刑確定,其中王令可獲緩刑,6人入獄服刑,已陸續獲假釋,目前僅王令一在監。

王令一與已獲假釋出獄的王令台都對執行刑期不服提抗告,巧合的是,最高法院都在昨日改裁定確定,王令一改為12年,繼續服刑。王令台由3年8月獲減刑為1年10月,2013年入獄的王令台視為服刑期滿。王令麟欲奔喪 聲請暫解境管另外,據傳王令麟欲聲請暫時解除境管,前往美國奔喪,法院尚未收到聲請,但只要他的聲請書一到,基於人道考量將由合議庭火速裁定准否。

王令麟目前分別因獄政弊案及東森內線交易案,遭北院及高院限制出海、出境,加上假釋中,如果他願意提出讓法官、觀護人「可放心」的條件,並保證如期歸台,法界分析,法官不排除以數日為期,責付給律師要求陪同,讓他前往美國處理父親的後事。

金額高達730億、重創我國金融市場的掏空案,爆發於2007年,導因王又曾身為力霸、嘉食化公司董事兼最高領導人,其配偶王金世英及王令麟等7名子女,與親友等上百人,分任力霸、中華商銀、亞太固網、東森等近百家紙上公司的董事、監察人或負責人。

王又曾家族以集團的小公司作為人頭,炒作亞太固網的股票圖利。共計王等人掏空力華票券、力聯產險、中華商銀及從亞太固網、東森弊案中,不法獲利730億,創下國內經濟犯罪金額最高紀錄。百家紙上公司炒作 重創經濟王又曾共有8名子女,掏空案讓7子女被判刑,王令一判刑最重12年、王令台1年10月、王令麟3年10月、王令楣4年2月、王令僑5年6月、王令興2年、王令可1年並宣告緩刑2年,僅王令一仍在獄中,其他人都獲假釋或執行完畢。

王令麟因東森內線交易案部分,高院更一審去年將他判刑3年4月,目前最高法院審理中;他被控掏空亞太固網部分,高院因認定原審有「漏判」情況,經台北地法院「補充判決」後,去年判他無罪,案經上訴,高院審理中。

大筆債務勾消 銀行不勝唏噓王又曾的車禍過世,可能最讓國內銀行業者不勝唏噓。他欠下的大筆債務,除了兆豐銀順利處分擔保品,是國內銀行業唯一全部回收債權的「幸運兒」,其他銀行多有數億元、數十億元不等債權,已在多年前打銷呆帳,估計全體國銀至少有數百億元損失。

根據銀行內部統計,當年,力霸及嘉食化,分別欠銀行團145億元及152億元債權,合計透過處分擔保品追索回來的債權頂多1/3,倘若再計入王家的個人信用借款,合計至少數百億元的呆帳。整個力霸集團對金融體系衝擊不止於此,一位行庫主管回憶,政府在2006、2007年,動用了存保公司及金融重建基金共430億元去因應中華銀行的擠兌。另外,亞太固網也提列300億損失、力華票券也提列至少40億損失,因此力霸集團當年對金融體系構成逾千億元的重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