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55

免驚!「房地合一稅2.0」新制上路碰疫情 專家:該做的不能緩

#專家疫測房市 #多空 #政策 #理財 #學區 #商圈 #預售 #中古 #租售 #地方 #立法院 #房地合一稅2.0 #所得稅法 #實價登錄2.0 #林左裕 #疫情 #新冠肺炎 #房市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為抑制短期炒房,立法院會上月9日三讀通過被視為「房地合一稅2.0」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同時明定課稅範圍將擴及預售屋房地,欲購買預售屋的民眾需持有超過5年,轉售才能避免遭課重稅,新制預計將在7月1日上路,與「實價登錄2.0」同步實施。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林左裕表示,新制上路雖然碰上疫情,但合理且應該實施的制度本來就要盡快落實,並不建議因為當前疫情造成的房市景況而延後實施,否則要等到新制上路、健全房市,恐怕會遙遙無期。
 
疫情關係加上打炒房政策,央行專家認為對於房市交易量恐會有衝擊,預期量應會下來。圖/pixabay

林左裕說明,「房地合一稅2.0」僅是對交易之後的淨利予以課稅,並把原先規範的持有時間拉長,但投資者若眼光精準,其實還是可以賺到錢,只是若不想被課重稅,就不能在短期獲利後出場。他強調,新制並不會對房市造成太大影響,政策目的僅是希望能引導原來的炒房風氣變成囤房,讓購屋者將持有時間拉長。

 

林左裕指出,疫情雖然造成房市短期衝擊,甚至形成恐慌效應,導致無論是投資人還是剛性需求者,暫緩購屋腳步。但長期來看,除非疫情後續造成民眾失業潮、無薪價或薪資下降,否則自住剛性需求並不會受到影響。

 

林左裕強調,「房地合一稅2.0」新制上路是影響長期房市發展,而疫情僅是造成短期的房市衝擊,兩者之間不會有互相加乘的效果,方向正確的制度還是應該要如期落實,才能盡快導正市場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