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55

居家檢疫搭高鐵 高市籲通則性規範

#地方 #政策 #高鐵 #居家檢疫
中國時報記者林宏聰/高雄報導
 
日前有陸配搭高鐵回高雄,遭高市衛生局依違反居家檢疫規定罰15萬,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認為不合理,建議撤回罰單;高市衛生局長林立人18日說,罰單已寄出,會再參酌中央意見綜合考量,但呼籲中央通則性規範,讓地方有所依據。
 
罰單已寄出 會參酌意見
 
高市府18日市政會議結束之後,衛生局長林立人(左)、新聞局長鄭照新(右)接受媒體訪問談防疫問題。(林宏聰攝)高市府18日市政會議結束之後,衛生局長林立人(左)、新聞局長鄭照新(右)接受媒體訪問談防疫問題。(林宏聰攝)
 
上周一名陸配從上海搭機返台,自桃園搭乘高鐵回高雄,遭高市衛生局依違反居家檢疫規定裁罰15萬元,事後卻引發爭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僅呼籲最好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並未「禁止」搭乘,建議高市府撤回罰單。
 
高市衛生局長林立人18日表示,當時採用居家檢疫通知書的相關規定,認定違規,中央後續雖有法規上其他解釋,但舉發通知書已依《傳染病防治法》寄出,這位陸配後續可循行政救濟管道提出申訴,市府將參酌中央意見綜合考量。
 
不過林立人強調,據中央針對威士特丹號防疫規範,與該船遊客在密閉空間2公尺內、接觸15分鐘以上,若沒戴口罩就需居家隔離;若需要居家檢疫的民眾可搭大眾交通工具,萬一後來不幸變確診個案,同車廂前後2排乘客也都要追蹤,勢必增加防疫負擔。
 
協助返家 應有通則規定
 
他說,類似案例揭露後,台鐵、高鐵可能要花更多人力清潔、消毒,呼籲中央考量是否有其他交通方案協助需要返家的民眾;高市新聞局長鄭照新則進一步呼籲中央與各縣市討論相關防疫規範,做出通則性運送規定,大家才能有所依據。
 
此外,高市府17日宣布加強防疫力道,所屬大中小型活動延期或停辦,但具體標準如何?林立人說,這項防疫宣示是為了減少社區傳播風險,相關細節本周四下午將跨局處討論;鄭照新補充,原則上以室內活動為主,但內門宋江陣等戶外節慶活動,不需停辦或延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