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0

史上最慘元月 壽險新契約保費銳減37%

#理財 #多空 #壽險 #保費 #銀行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吸金力道放緩。壽險元月新契約保費1,053億元,同比衰退37%,創史上單月最大衰退幅度,其中銀行通路銷售業績516億元,仍是最大通路,但比去年同期衰退48%以上,亦是銀行通路崛起以來,單月最大衰退幅度。
 
今年1月除了新契約保費衰退,代表長期穩定收入的續期保費2,055億元,亦衰退1.85%;各類保單除了傳統壽險有遞延效益,成長132%,其餘如利變壽險衰退55%、投資型保單衰退32%、傷害險及利變年金各衰退14%以上、健康險也衰退13%。
 
壽險元月新契約保費1,053億元,同比衰退37%,創史上單月最大衰退幅度。中時報系資料照
壽險市場2019年出現19張銷售規模逾百億元的神單,利變保單達13張最搶市。圖/本報資料照片
 
在金管會緊盯、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下調,以及市場利率走低的三大因素下,壽險業2020年初保單賣相不若往年「亮麗」,且在今年7月就要實施CSM(合約服務邊際)的新規定,也是保單從一開賣就不能虧損,不能給付過高的佣金,造成初年度虧損,所以過去壽險公司在銀行通路砸大錢買業績的情況,今年可望大幅收斂。
 
壽險業者已預估今年極可能出現「保費懸崖」,即保費比往年大幅下降,但業者也強調減少保費收入對各公司應算是好事,可減輕資金運用的壓力,前幾大壽險公司多已預期今年的新契約保費會比去年衰退。
 
銀行業者也都預估,今年財管業務能持平就已算「大幸」,主要是過去幾年財管手續費收入最大宗都是銷售保單,但今年責任準備金利率下調1碼(0.25百分點),傳統儲蓄險賣相不佳,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又持續下降,下半年又有死亡保障門檻,估計全年保單銷售量會比去年減少。
 
去年1月因為有新台幣利變壽險的保單停售效應,投資型保單一開始買氣亦不錯,單月新契約保費1,678億元,創史上單月新高,其中銀行通路貢獻995億元,占約59%;今年1月亦有去年底停售效益遞延的保費,所以全月仍有1,053億元的新契約保費,但已是五年來同期新低,1月銀行通路貢獻占近49%,則是七年同期新低比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