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4

4月銀行保單賣不動 創86個月新低

#銀行 #保單 #壽險 #保費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吸金力道不再。壽險公會最新統計顯示,4月銀行通路銷售保單新契約保費僅273億元,創2013年3月以來、86個月新低;沒有銀行通路助力,壽險業4月新契約保費意外跌破600億元,僅583億元,比去年同期衰退51%以上,同樣是86個月新低,銀行通路占率也降到46.8%。
 
今年前四月壽險新契約保費3,118億元,年減近39%,新錢進不來,壽險業平均資金成本無法快速下降。更慘的是利率下跌,舊保單的保戶更不願意提早解約,續期保費持續湧入,前四月就有7,608億元,比去年同期還成長5.7%。
 
4月銀行保單賣不動,創86個月新低。示意圖/中時資料照台灣將出現史上首見的「零利率保單」。圖為銀行理財專員,為客戶說明理財商品。(本報資料照片)
 
這代表壽險業今年平均資金成本可能不降反升,同時間債券被大量贖回,若避險成本無法有效控制,2020壽險業「利差損」可能擴大。
 
近年靠著銀行通路吸金貢獻,壽險業從2016年總保費就破3兆元,其中新契約保費都有1.2~1.3兆元,有效稀釋資金成本,續期保費則大約是新契約保費的1.4~1.7倍左右,但2020年情況驟變,新契約保費預估會衰退三成以上,全年可能只有近9千億元。
 
但全球低利率環境,儲蓄險可能絕跡,以前買到的保戶「打死不退」,續年度保費可能還是有2兆元以上,造成續期保費是新契約保費的兩倍以上,資金成本可能增加,會影響壽險業今年的獲利能力。
 
壽險業過去靠著銀行吸收定存資金,新台幣新保單平均資金成本2~3%,有效綜合掉過去4~6%的高利保單,老壽險公司資金成本逐漸降到4%以下,新壽險公司則在3%出頭,但今年銀行通路賣保單,因為宣告利率下降、責準利率今年初降1碼(0.25百分點),7月1日再降,銀行根本賣不動保單,前四月只賣了1,553億元,比去年同期的2,887億元減少46%以上。
 
今年前四月成長最多的保單就是固定利率傳統壽險,也就是將要消失的「儲蓄險」,前四月還有400多億元,成長58%。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