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588

健康公宅申請有密道 秒解親屬名下有房!

#租售 #租屋 #健康公宅 #公宅 #柯文哲 #松山 #小資族 #戶籍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台北報導
 
隨著竣工的北市松山健康公宅內部曝光,加上位在交通生活機能便利之處,馬上就吸引大批民眾諮詢申請方式,不過針對市府給予當地居民的「特殊回饋」,也意外引發爭議,遭到網友質疑其中可能有「利益交換」。
 
不少租屋族表示,申請公宅常因「直系血親名下不得有房」卡關(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攝影)
台北市松山區健康公宅,套房1房型(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攝影)
小資家庭好無奈,想自立門戶又買不起房,一名在北市工作的羅先生表示,雖然家裡有房產,但因為房子小,沒辦法兩代同堂,所以目前一家三口在北市租屋,但民間租屋的不安定感高,因此一看到北市健康公宅招租,就很想賭一把,但中籤機率低沒什麼,就是卡在「本人、配偶、戶籍內直系血親和其配偶不得在北北基桃名下有房」!
 
中籤率低 父母、兄弟姊妹名下有房怎麼辦?
 
其實想「自立門戶」是有密技的!台北市都發局住宅工程科股長陳柏延表示,如果親人在限制內的縣市名下有房,只要去戶政事務所申請和原住家地址進行分戶,就可以符合公宅申請資格。
 
總量507戶的健康公宅,扣除特殊身分的35%保留戶,和30%回饋給設籍在松山區的自強里、鵬程里的保留戶,以及先前舉辦的青創回饋戶7%,一般身分的租屋族,如本市就業就學、北市居民,僅28%的中籤率,實際能抽的只有143戶。
 
對此,陳柏延透露,興建公宅時,常有反彈聲浪,但主要是「地方的房東」擔心會被「搶生意」,且公宅租金相對較低,會打壞原本的租金行情,所以會以「房價下跌」的說法去煽動居民,也因此公宅數量原本規劃的量體都很多,但協商到最後就會大砍,像信義區的廣慈公宅就從原本的2500戶折到1044戶,而有趣的是,公宅完工後,反而一堆松山區居民跑出來說想租。
 
利用回饋、公益設施扭轉公宅形象,這次針對2個地區里的30%回饋就是首發,公宅吸引的對象很多都是小家庭,其實公宅申請規定沒圖利松山區居民,因為還是有「收入限制、須設籍滿1年、親屬名下無房」等規定。
 
北市公共住宅申請限制(資料來源:台北市都發局)
 
●家庭成員無房產定義:
 
1.申請人本人、配偶、戶籍內申請人及配偶之直系血親及該直系血親之配偶;申請人父母均已死亡,且其戶籍內有未滿20歲或已滿20歲仍在學、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需要照顧之兄弟姊妹。
2.經戶政事務所註記之同性伴侶,於民法親屬編婚姻章於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前,準用招租公告中有關配偶之規定。 
3.家庭成員個別持有共有住宅,其持分換算面積未滿40平方公尺者,且未設籍於該住宅,視為無自有住宅。
 
 
2018房產趨勢
田大權:我來精準分析
立即訂閱好房網TV,周周還抽100杯咖啡
https://goo.gl/3BQnKS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