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04

外銷熱GDP上修至2.62% 內銷藏隱憂

#台灣綜合研究院 #台綜院 #景氣 #GDP #上修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上半年全球景氣持續擴張,台灣景氣也跟著受惠,包括:工業生產、外銷接單、出口金額等表現亮眼,台灣綜合研究院今(29)也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上調至2.62%。不過,民間消費、投資部分,則就相對悲觀。

台綜院今預期2018年經濟成長率可達2.62%,相較去年底預測值增加了0.31個百分點。而早在5月時,主計總處發布經濟預測時,便將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上修0.18個百分點至2.6%,民間智庫也相繼上修經濟預測,包括:元大寶華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2.55%,顯示台灣今年上半年景氣表現優於各界預期。

受到全球景氣持續擴張,景台灣景氣也跟著受惠。(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西門町人潮洶湧,周圍店家租金高、商旅臨立,更是陸客來台必訪景點。(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今年上半年景氣轉佳是此次調升經濟預測的主因,台綜院指出,短期全球經濟成長雖然可維持,但台灣經濟受制國內高基期的成長環境,以及國際整體經濟不確定性加劇,下半年的經濟成長的空間將被壓縮。而除了外在環境的風險,國內內需動能也相當有限。

雖然台灣的經濟成長率調升,但仍有些隱憂,台綜院分析,民間消費部分,上半年股市維持高檔,但一般民眾家庭收支狀況未有明顯改善,近年已經出現家庭儲蓄減少且消費傾向降低的惡化跡象,下半年更因為軍公教年金改革上路,將進一步衝擊民間消費。

民間投資部分,國內企業儲蓄持續攀升的問題嚴重,再投資意願疲弱,也是一項警訊,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致詞時表示,由於消費不足、投資不振,經濟未來不會太好,對於台灣景氣展望看法相對悲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