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36

劉泰英示警 GDP回不去了

#台綜院 #景氣 #經濟成長 #劉泰英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受惠於全球景氣持續擴張,台綜院昨公布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2.62%;不過,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示警,千萬不要以當前經濟數據感到自滿,因為國內正處於投資不振、超額儲蓄問題以及消費緊縮的風險中,長期來看,經濟成長率要突破3%,劉泰英認為「幾乎不可能」。

對台灣經濟前景,劉泰英直白地表示:「不是普通悲觀,而是『非常』悲觀,不要說經濟成長率回到過去3%以上水準,未來2、3年要維持2%都很困難」。

台綜院雖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2.62%,不過對於消費、投資的看法,整體來說較為悲觀,但卻樂觀看待今年出口表現。圖為高雄港70號碼頭旁大型貨輪貨櫃吊掛作業情景。(中時)台綜院雖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2.62%,不過對於消費、投資的看法,整體來說較為悲觀,但卻樂觀看待今年出口表現。圖為高雄港70號碼頭旁大型貨輪貨櫃吊掛作業情景。(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主要機構對今年台灣經濟預測國內主要機構對今年台灣經濟預測

台綜院上修GDP 估2.62%

台灣經濟成長率追趕不上全球平均水準,劉泰英進一步指出,最大的問題是投資不振、超額儲蓄已超過2.2兆元,當沒有新的重大投資,就無法替國家競爭力、經濟成長率注入新活水。

雪上加霜的是,軍公教年金改革即將上路,導致消費意願縮手,進一步衝擊整體民間消費,成為經濟成長另一個隱憂;劉泰英表示,台灣面臨多重問題,包括勞動人口減少、低薪、民間投資疲弱等不利因素,都成了政府得解決的當務之急。

受惠於上半年全景氣持續擴張,台灣在工業生產、外銷接單、出口金額等指標表現亮眼,台綜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2.62%,較前次預測增加0.31個百分點,也優於主計總處預測的2.6%;台綜院院長吳再益表示,對消費、投資的看法,比主計總處預測悲觀,但卻樂觀看待今年台灣的出口表現。

出口樂觀 景氣信號轉綠

受惠於手機拉貨、創新科技應用擴增影響,台經院昨也公布5月製造業景氣概況,景氣信號值增加至5月為13.05分,較上月增加0.29分,燈號從低迷的藍黃轉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剛好跨過綠燈門檻值的下限,這是今年以來第2次亮出綠燈,顯現景氣溫和擴張中。

不過台綜院也提醒,短期全球經濟成長雖可維持,但台灣經濟受制國內高基期的成長環境.以及國際整體經濟不確定性加劇,壓縮了下半年經濟成長的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