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220

委託業者v.s自租 包租公思維大不同

#租售 #住宅 #房客 #房東 #租屋 #租賃專法 #自租 #永慶房屋 #高柏原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全台共有300萬的租屋人口,不小的市場,也讓許多人有心做起包租公以賺取額外收入,而隨著「租賃專法」今日(27日)上路,未來當包租公的選擇也變得更寬廣,加上「租賃專法」實施後,租管模式也更趨多元。

 

房東自租

 

最為傳統的一種,也是報酬率最高的一個,永慶房屋忠孝敦化直營店店長高柏原指出,房東自租,住家報酬率約3%,尤其套房產品更可達4~5%。不過,缺點便是,屋主必須直接接觸、處理、修繕房客的各種問題,相當繁雜,但另一方面,也可以自行塞選房客,是包租代管比較不同的地方。

全台共有300萬的租屋人口。(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租屋廣告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高柏原指出,通常房間量體較少的房東,應該仍是會選擇自租,房間量體大,管理不易,轉交給業者管理的機會較大。而根據「租賃專法」,又可分為包租業及代管業,通常是屋主過於忙碌,才會委託政府幫忙媒合,收取租金。

業者包租

包租的意思,即是房東將房子出租給相關業者當二房東,負責向外承租。適合對於許多有房子卻嫌麻煩不願租出去的房東,或是房屋量體大,管理不易的房東。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提醒房東,房東選擇委託業者包租,不須擔心房屋空窗、承租問題,業者皆會負擔;代租代管則因業者只負責管理業務,不負責承租,故房東房子未出租期間,須自行承擔。

業者代租代管

「代管服務」由專業經營者代為管理租屋,提供點交、收租、押金管理、日常修繕維護及糾紛協調處理等大小事服務。屋主則不需要親自面對房客,業者代管期間,繳納營業保證金,發生糾紛時,可透過租賃住宅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簡稱全國聯合會)調處及代為賠償機制。

而只要將房屋交由業者管理,房東就不能和房客約定不要報稅,該繳交的稅還是該交,而政府對此也提出許多租稅誘因,包括:個人房東委託租賃住宅服務業經營的契約時間達一年以上者,享有每屋每月最高6000元租金所得稅免稅,及月租金6000元~2萬元部分,必要損耗費用53%的扣除額。

根據內政部「106年度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試辦計畫」規定,包租代管應以最低租金市價八折向房東承租,並以低於市價八折轉租給房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