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7

台綜院:今年GDP保1無望

#理財 #政策 #GDP #保1 #台綜院 #中經院 #台經院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2周前才拍胸脯保證,今年經濟成長率GDP保1不成問題,話說完沒多久,台綜院昨公布最新全年經濟成長率,竟大幅下修至0.98%,不僅比主計總處預估的1.06%還要低,也是為繼中經院、台經院後,第3個加入「不保1」陣營的本土智庫。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表示,今年「保1」真的很辛苦,現在距離年底只剩下3個星期,以近來進出口、消費、投資等表現來看,他說:「今年保1是無望了。」台綜院分析指出,全球貿易表現疲弱,台灣主要出口市場全面衰退,加上中國大陸發展自主供應鏈,衝擊台灣的出口表現,民間消費也轉趨保守,出口、內需成長動能皆不如預期,是大幅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為0.98%的主要原因。

展望未來,吳再益認為不必太過悲觀,現在(第4季)景氣應該已經處於谷底了,預期明年上半年景氣就會明顯好轉,景氣春燕值得期待;台綜院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為2.06%,但吳再益認為,如果明年全球景氣復甦力道比想像中強,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說不定可達2.5%水準。吳再益進一步指出,美國近來製造業、汽車、耐久性消費財都有顯著成長,預期美國聯準會於年底前就會宣布升息,以支撐美國當下景氣回升的狀況。

而美國一旦升息,吳再益認為,全球將能逐漸擺脫法國恐怖攻擊對經濟可能帶來陰霾,美國將成為新一波全球經濟復甦領頭羊,歐元區、日本等區域,目前也朝持續復甦之路邁進,屆時台灣進出口將有發揮空間。不過,2016年台灣經濟仍存有諸多不確定因素,學者指出,目前各國貨幣競貶、陸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對台衝擊、加上總統大選對兩岸關係等影響等,都可能影響台灣明年的經濟表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