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7

中經院上修GDP 今年至3.15%

#中經院 #經濟成長率 #GDP #上修 #經濟復甦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腳步穩健,台灣外銷好、內需旺,中經院昨公布,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15%,較4月的預估值上修0.1個百分點,因為包括民間消費、民間投資、財貨與服務輸出等,成長率均較上次表現佳;中經院並同時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為3.2%。

外銷好、內需旺,中經院昨公布,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15%,較4月的預估值上修0.1個百分點。 (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表示,今年GDP保3應該沒問題,主因是去年比較基期低,目前對外出口、對內消費,都是緩步復甦,儘管力道不是非常強勁,但擴張方向是明確的。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認為,近來股市轉強,受雇員工也有調薪,民間消費非常暢旺,上修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為2.03%,另外民間投資也有3.58%的成長;至於明年的成長動力會延續這波民間消費、民間投資走強的力道,全年經濟成長預估值為3.2%。

不過,中經院認為,即使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都上修,但也伴隨著潛藏風險,包括地緣政治危機(牽動國際油價)、新興市場國家以及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趨緩,加上兩岸產業競爭加劇,都可能成為國內經濟成長動力的絆腳石。

值得關注的是,近來因氣溫飆高、用電量暴增,在核四停建的前提下,須注意我國備載容量是否充足,劉孟俊認為,萬一限電或停電,對工商業的衝擊將會很大。

對於金融市場,中經院預測,不排除美國於年底前提前升息,10月將是關鍵觀察點,若美國經濟好轉明確、資產泡沬化疑慮解除且歐洲擴大量化寬鬆等,就可能提前升息。

國內主要智庫對今年GDP的預估值都超過3%,其中以中研院上周公布的3.31%最樂觀,台綜院為3.1%略為悲觀,官方主計總處預估為2.98%,外界預估,主計總處上修機率相當高;中經院最新預期,今年各季的GDP分別為3.14%、2.86%、3.32%和3.26%,顯示下半年景氣將優於上半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