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8

陳冲重申:房屋稅違法違憲 應廢除

#政策 #陳冲 #房屋稅 #違憲 #廢除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行政院前院長陳?日前提出「房屋稅不可增只能廢」的主張,引發各界極大的回響和議論。昨(30)日在主持由台灣法學基金會主辦的「房屋稅檢討座談會」時,陳冲火力全開,重申房屋稅是違法違憲的稅目,應該要廢除。

此外,受限於去年法官聯席會議的統一解釋,陳冲坦言「預期很多納稅義務人的官司不會勝訴,在如此條件下,我鼓勵大家聲請釋憲!」陳冲表示,2014年房屋稅條例重新修正後,財政部接著在年底廢除「不能溯及既往」的現制,納稅義務人的地位馬上變得很低;緊接著去年4月28日,最高行政法院召開第二次庭長法官聯席會議,對房屋稅又做了一個不利訴訟當事人的統一見解,目前許多房屋稅官司,看來都不可能勝訴,對租稅人權來說並不公平。

陳冲主張,現行房屋稅條例和課稅方式,在憲法上是有爭議的,也有「過度負擔」之虞,希望各界能夠予以重視!此外,希望明年大家在收到房屋稅稅單時,都知道自己的稅是怎麼算出來的?他呼籲地方政府應體認租稅保護主義,財政部雖授權各地方政府調整房屋標準單價,但此授權不要逾越房屋稅條例母法,也希望地方政府把稅額計算結果,清楚告訴納稅義務人怎麼算的。

陳冲表示,房屋稅條例第15條已經25年沒有動了,他個人認為這是房屋稅條例中唯一比較有人性的條文;至於大法官第369號解釋,他個人是蠻失望的,這個解釋函只認定房屋稅條例符合憲法第19條「已通過立法才課稅」合乎憲法,但並沒有觸及憲法第15條所談的生存權;此外,土地法第187條也談到自住房屋應予免課房屋稅。他因此主張,政府應嚴肅思考是否全面檢討房屋稅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