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322

陳冲質疑 老屋加稅恐違法

#多空 #政策 #陳冲 #房屋稅 #老屋 #加稅 #違憲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繼違憲說之後,總統府資政、東吳大學講座教授陳冲昨(25)日針對房屋稅再提論述,他質疑老屋加稅可能違法。針對各界對房屋稅課徵紛紛提出質疑,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本周將啟動兩部平台,討論房屋稅等房地稅制問題。

前行政院長陳冲再提老屋加稅,恐有違法問題(報系資料照)前行政院長陳冲 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開始對部分房屋課重稅,而台南市首創對老屋加稅,這一波房屋稅大加稅被歸為由泛綠執政的地方首長發起。諷刺的是,有關人士指出,實際上,民進黨在20幾年前還是在野黨時,就曾發動抗議自用住宅課房屋稅的抗稅行動,當時風波持續長達一、二年。

對於近來地方政府競相提高房屋稅,陳冲擔心這個風氣若持續下去,稅率、稅基不斷提高,問題會很嚴重,尤其是明年,於是跳出來呼籲各界正視。

陳?昨(25)日並指出,房屋稅條例第11條「逐年遞減」原則、「扣除地價因素」原則不被尊重,甚至用其他因素予以變相加回,難道不是有「違法」之嫌嗎?財政部逕自取消2010年標準單價不得回溯的規定,難道不應解釋嗎?

2014年房屋稅條例修正通過、提供地方政府擴大稅基、提高稅率基礎時,2010年的函是在的,是信賴保護原則。他認為,財政部應說明為何在2014年11月廢掉不能溯及的函。

對於財政部為何廢掉2010年的函,讓地方政府對舊屋的加稅行為變合法?財政部高層表示,當時學界對房屋價值採歷史成本或重置成本,各有不同的見解,台北市稅捐處也建議讓地方政府決定,因此廢除,但也有採配套措施,可用折扣方式處理。

 

繼違憲說之後,總統府資政、東吳大學講座教授陳?昨(25)日針對房屋稅再提論述,他質疑老屋加稅可能違法。針對各界對房屋稅課徵紛紛提出質疑,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本周將啟動兩部平台,討論房屋稅等房地稅制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