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4

陳茂波:香港不會實施外匯管制

#香港 #反送中 #陳茂波 #政策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譚有勝/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衝突不斷升溫,市場憂慮恐引發資金外流,港府或將實行外匯管制。對此,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0月6日在網誌上強調,香港不會實施外匯管制,港幣可自由兌換,資金可自由進出,這是基本法的保障。

 

香港政府在上周根據「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引發軒然大波,外界更盛傳香港將限制資金進出,設立「提款法」,限制市民提取現金,引起市場恐慌。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上強調,香港不會實施外匯管制,港幣可自由兌換,資金可自由進出,這是基本法的保障。圖/摘自維基百科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6日在網誌上強調,香港不會實施外匯管制,港幣可自由兌換,資金可自由進出,這是基本法的保障。

 

對此,陳茂波表示,香港不會實施外匯管制,港幣可自由兌換,資金可自由進出。香港確保資金自由進出時,亦透過聯繫匯率制度,讓港元穩定保持在7.75至7.85兌1美元的區間。這是過去36年來一直行之有效的機制,也讓企業和投資者可在穩定的金融環境下在港營運及調撥資金。

 

陳茂波強調,香港外匯存底資產超過4,300億美元,相當於香港貨幣基礎2倍以上;政府的財政實力雄厚,截至今年7月底的財政儲備超過1.14兆港元,相等於政府23個月的支出,或香港GDP的38.3%。

 

陳茂波指出,聯繫匯率制度實施以來經歷多次經濟周期,過去即使面對大量資金進出仍然運作良好。香港銀行體系非常穩健,銀行平均資本適足率達20%,流動性覆蓋率達到150%,壞帳比率只有0.56%,而自年初以來總存款輕微上升,過去數月亦沒有異常變動情況。

 

陳茂波補充說,過去幾個月香港即使面對波折,香港銀行體系穩健、金融市場運作良好,香港有決心、有能力、有資源維持貨幣及金融穩定。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另一方面,香港示威者近日破壞多部自動提款機,以及眾多香港市民基於對港府的不信任感,大量湧入銀行領錢,甚至導致提款機港元現鈔不足的問題,外界謠傳金管局將訂立「提款法」,限制市民每日、每星期的提款金額。

 

金管局發言人稱,經初步統計,在3,300部提款機中,約超過10%的提款機受損不能正常運作。對於外界謠傳將訂立「提款法」,金管局強調絕無此事,並忠告市民小心謠言。金管局稱,香港銀行體系十分穩健,銀行有充足流動資金應付市民的需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