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2

意識形態作祟?國父紀念館拆圍牆惹議

#地方 #政策 #文化部 #國父紀念館 #開放式設計 #圍牆

聯合晚報記者林麗玉、張文馨╱台北報導

文化部規畫國父紀念館園區整建,建議園區開放式設計,台北市正和里里長尹俊富說,拆除周邊欄杆圍牆,當地居民多數反對,當初館方連國父紀念館前方升旗台和國旗桿都想拆掉,大家反彈才作罷,他質疑文化部拿意識形態開刀。

由於國父紀念館改建計畫涉及古蹟維護,這場圍牆戰爭將在10月底台北市政府的文資會議展開。國父紀念館編列1.5億元,進行中山文化園區景觀改造,針對園區非建物部分,重新規畫設計,圍牆更新美化匡列1400萬元,明年完成規畫設計,辦理工程招標及施作,2022年完工。圍牆部分,設計建議為開放式。

文化部建議拆除國父紀念館園區欄杆圍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文化部建議拆除國父紀念館園區欄杆圍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當地居民反對管理處拆除圍牆,國民黨立委費鴻泰邀請文化部、管理處和里長會勘,費鴻泰表示,反對里長不只一人,文化部要推動古蹟文化保存,也要尊重民意,這是附近居民長久以來的共同生活記憶。

尹俊富說,管理處拆圍牆,許多里民都反對,欄杆是搭配當初建築設計者王大閎的原創,相當有特色,拆了就不是國父紀念館了。管理處想換掉花圃,連升旗台的國旗桿都想拆,這意識形態太強了,當地居民長期爭取的停車場不蓋,本末倒置。

當地居民表示,旗桿座不是簡單的水泥塊,大家每天經過國父紀念館時,都會一起在升降旗期間肅立行注視禮,這是生活記憶,是國家認同的象徵,怎能喊拆。

正聲里長陳秀蘭說,里民認為紀念館區應有裡外之分,希望欄杆圍牆不要拆。興隆里長羅松美表示,周邊老人家活動需要扶手,政府推動開放公園之餘,還是要顧慮里民需要。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國父紀念館本體已指定為市定古蹟,依照文資法,圍牆是在古蹟本體定著的範圍內,相關修復都要送文資審查,對於拆除鐵欄杆圍牆,許多里民有不同看法,文化部要考慮,依據文資法規定,古蹟修復要納入民意。文資大會10月底舉行。

文化部規畫國父紀念館園區景觀改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文化部規畫國父紀念館園區景觀改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