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4

比雪隧難通?雲嘉南拚暢通騎樓

#雪隧 #台南市 #騎樓 #政策 #中古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李承穎、蔡維斌/連線報導
 
各縣市騎樓占用問題存在已久,取締不易,台南市近年除了執行騎樓暢通計畫,去年更針對觀光一級戰區的騎樓做整理,預計今年再實施11條路段,串連各景點的延伸段,打造府城文化廊道。嘉義大學新民校區人行道也遭占用,警方表示,將加強勸導取締。
 
台南市長黃偉哲17日在市政會議上表示,騎樓遭長期占用並非台南市專屬,而是全國各縣市普遍問題,建置友善暢通騎樓必須長期抗戰,市府會持續為市民、行動不變的人及遊客爭取更友善的通行環境。
 
嘉義大學新民校區外的人行道,常有機車占用違規停車,警方將開罰。 記者李承穎/攝影嘉義大學新民校區外的人行道,常有機車占用違規停車,警方將開罰。 記者李承穎/攝影
 
南市工務局指出,台南市多年來執行友善騎樓暢通計畫,至少留設淨空1.5公尺做為人行空間;透過「整平」讓騎樓沒有高低差、將高低差「順平」成斜坡、「暢通」障礙物排除,102至107年的騎樓暢通計畫已累積300條路段,共97.77公里。
 
去年工務局對觀光一級戰區中西區周邊路段的騎樓進行整理2.3公里,涵蓋台灣文學館、孔廟、台南美術館等景點,打造府城文化廊道,今年會再串連11條延伸路段,共5公里。
 
嘉義市府目前正執行清道專案,警方針對中山路等觀光行人廊帶執法,針對並排停車、占用人行道,紅線停車處等違規行為開罰。
 
嘉義大學新民校區的人行道常有機車違規停車,還有違規攤販,部分師生反映上下課交通尖峰時刻,身障者使用輪椅出入校園險象環生。警方表示,在道路上設攤和人行道違規停車都違法,會加強勸導,若屢勸不聽將會開罰,維護周邊交通環境。
 
「打通騎樓可能比打通雪隧還困難」,一名資深建管人員,以此比喻台灣取締騎樓占用在執行的困難,雖有些誇大,但他認為這已成為一種多元素連結而成的「惡文化」,想打通真的很難。
 
雲林縣府建設處長李俊興也認同打通騎樓殊為不易,執行上確有困難,多半只能藉由公共建設,例如道路拓寬或人行道整建的機會,順勢而為,才有可能打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