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40

中央、地方手段多管齊下 打炒房修法列「吹哨者條款」!

#政策 #房市 #炒作 #國發會 #龔明鑫 #內政部 #打炒房 #修法 #吹哨者 #檢舉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對於房價高漲、物價上升的問題,大眾相當關心,對於房市炒作現象也引發不小民怨。近期在房價與物價問題研討會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指出,住宅畢竟是居住使用,不應該被當作投資商品看待,因此政府立場就是鎖定打炒房,住宅不應該當作被炒作標的。而內政部「平均地權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修正草案,目前持續在行政院審查中,有望近期排入院會議程並送至立法院審議,內政部官員指出,此次修正案及相關措施,也將有「吹哨者條款」,除了中央與地方的管控、稽查,也鼓勵民眾檢舉不動產炒作。
 
談到房價上漲及炒作問題,龔明鑫表示,住宅是居住使用,不應該是當作投資商品看待,因此政府立場是鎖定打炒房,住宅不應該當作被炒作標的,而炒作之下是不是有泡沫化現象出現?也就是實質面與金融面落差太大,必須要謹慎看待。
 

 

內政部打炒房提出「吹哨者條款」,鼓勵民眾檢舉不動產炒作及實價登錄不實部分,並以實收罰鍰金額的一定比例當作檢舉獎金,檢舉獎金頗高。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內政部打炒房提出「吹哨者條款」,鼓勵民眾檢舉不動產炒作及實價登錄不實部分,並以實收罰鍰金額的一定比例當作檢舉獎金,檢舉獎金頗高。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龔明鑫指出,房市炒作運用資金與槓桿效果,因此政府的健全房地產方案「要去槓桿化」, 包括央行幾波選擇性信用管制、還有內政部實價登錄2.0,都希望遏止炒作,若有心人炒作就要付出相當的成本。他認為,預售屋的槓桿性更高,因為少數訂金就可訂購房子,因此這次內政部「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就要去做相關管制,其實預售屋讓一般民眾在付款上沒這麼大壓力 ,但反被不肖人士去揪團、炒作 ,這實在不應該,政府希望把市場回歸正常。另外關於公司法人買住宅的現象,他認為,公司應該買辦公大樓,除非是要買來當員工宿舍,否則若買很多住宅就不符公司營運。
 
近兩年國內房市升溫、炒作嚴重,內政部指出,南部的台南、高雄以及新竹縣市,房價升幅確實比較高,我們要精準管制預售屋的問題,因此禁止紅單轉售,但現在出現預售屋換約套利、房價被哄抬,炒作讓年輕人難買房。
 
內政部官員表示,除了中央及地方稽查、以及房市管控政策,也提出「吹哨者條款」,鼓勵民眾檢舉不動產炒作、檢舉實價登錄不實部分,只要掌握明確事證,並明確掌握某一建案確實有炒作情形,也有相關的交易契約、相關文件或影音紀錄,就可向地方政府舉報,往行政罰做懲處,違者罰100萬至5000萬元,並以實收罰鍰金額的一定比例當作檢舉獎金,檢舉獎金頗高,獎金比例上會再做討論及確認。此外,內政部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為了避免「錯殺無辜」,將新增除外條款,當家庭發生重大變故而不得不換約轉售,擬不在禁換約規定之列,內政部後續將清楚解釋並公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