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15

建案違規從9成→6成8!打炒房聯合稽查持續進行

#政策 #打炒房 #內政部 #地方 #聯合稽查 #預售 #違規 #投機客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為了讓房地產市場更健全發展,並遏止炒作及不合理價量現象,政府相關部門在2020年底啟動「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要壓抑房市炒作、杜絕個人及法人逃漏稅、防止房市資金泛濫...等;在各部會協力下,內政部、央行、財政部都陸續出手,其中預售屋炒作套利及哄抬嚴重,內政部發動全國預售案聯合稽查,與地方政府聯手進行查核,從2020年底至今有四波聯合稽查,建案違規率從9成降至6成多,內政部地政司官員表示,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有溝通及討論,會不定期查核預售案,「若房市熱過頭、炒作仍嚴重,內政部就會出手」。
 
居住正義與房地產有高度相關,內政部官員說,居住政策及房市治理要如何做一些量價調控,涉及租稅、金融管制、房市管控政策,內政部強化預售屋稽查,已多次中央及地方政府聯合稽查,包括針對個案進行稽查、也有罰錢,另外實價登陸2.0也管制紅單轉售與預售屋。
 

 

內政部發動全國預售案聯合稽查,與地方政府聯手,從2020年底至今有四波聯合稽查,建案違規率從9成降至6成多,若房市炒作仍嚴重,內政部會持續出手。圖/內政部提供
台中泓瑞建設「崇德薈」預售案爆2房產品2小時完銷、上百人排隊「搶房」,疑似炒作哄抬;內政部進行聯合稽查,發現業者有違反預售屋新制紅單管理規定。圖/內政部提供

 

 
觀察內政部聯合地方的預售屋稽查部分,從2020年10月底開始,稽查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及新竹縣市共6個縣市,稽查的23個建案中有20個違規,違規比例87%,裁罰金額共計131萬多元;2020年11月底 ,聯合稽查新北市、桃園、台中、台南、高雄、新竹縣市共七縣市,21個建案有19個違規、違規比例9成,裁罰16萬元。
 
去(2021)年3月26日,稽查9縣市,除了新北市、桃園、台中、台南、高雄、新竹縣市,並納入彰化與嘉義 ,違規比例92%,共裁罰104萬多元;而去年九月,聯合大稽查19縣市、離島除外, 56個稽查建案中、違規建案數38個,違規比例68%。內政部指出,違規比例從9成到6成多,所以預售屋的管制、加上稽查動作,確實使違規比例有下滑現象。
 
在上述幾波聯合稽查中,涉及哄抬炒作台南歸仁高鐵特區預售屋案「明日讚」,公平交易委員會決議處遠雄建設200萬元罰鍰、遠雄房地產150萬元罰鍰;另外台中有預售案營造「百人搶房」炒作,也被地方政府裁罰。
 
內政部指出,從去年以來的房市價量變化,可以看到是往上走,交易量攀升也隱含不少投機客在市場中,政府在管理面一定會做,地方政府對於建案稽查將會持續;眼見目前房市仍處一定熱度、329檔期將至,官員表示會持續觀察房市情況,如有必要不排除聯合地方進行稽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