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52

低薪原因扯到全球化 包正豪:當我們白癡嗎?

#政策 #低薪 #全球化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對於台灣低薪可能原因,政院指「全球化使然」,台灣與中國大陸雙邊貿易與投資關係使雙方實質薪資差距縮小,從2001年開始,台灣薪資與中國薪資逐漸趨同,但南韓、新加坡等國家的薪資則持續維持成長,所以其薪資水準高於我國。對此,淡江蘭陽校園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主任包正豪在臉書批,所以南韓、新加坡不受全球化影響,只有台灣受影響,「當我們是白癡嗎?」

他說,連面對問題都不乾脆,非要文過飾非地拉大陸來當「壞人」,來合理化自己落後是「應該的」,是「被害的」,這種檢討真是好棒棒。然後提出的解決方案,沒看到針對原因的解決方案。「過度教育」被認為是造成低薪的主因,但解決方案當中沒有任何和過度教育有關的解方。所以這個政府的做法,是「說一套,做一套」,但為什麼他不奇怪呢?

對於台灣低薪可能原因,政院指「全球化使然」。報系資料照對於台灣低薪可能原因,政院指「全球化使然」。報系資料照

包正豪說,移工拉低平均薪資的話,實在經不起檢驗。那是假設台灣勞工薪資都超過58K以上,但是身邊一堆人拿出身分證後,就發現原來他們是移工,因為拿不到58K的月薪啊!不管是有心還是無意,這個政府在尋找轉移焦點的替罪羊,大陸和移工。以他個人觀點來看,這是一種卑鄙的行為,但似乎已經成為民進黨的日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