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4

創新高 實質總薪資每月近6萬

#薪資 #低薪 #行政院 #施俊吉 #賴清德 #政策

中國時報 記者張理國/台北報導

行政院認為,台灣薪資偏低現象已大有改善。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昨表示,台灣在今(2018)年第1季平均每月實質總薪資已經高到5萬9852元。他分析指出,低薪首因與兩岸經貿關係密切有關,甚至還說外勞拉低平均薪資。

兩岸經貿和外勞 拉低薪資

施俊吉在報告時指出,2018年第1季「名目經常性薪資」年增率2.71%,為18年來同期最高,加入「非經常性薪資」且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總薪資每月達5萬9852元,續創歷年同期新高,他坦言,「第1季會這麼高是包含了年終獎金」。

行政院長賴清德14日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端出政策牛肉,要從公部門帶頭做起調薪,派遣工和約聘等起薪將調高到3萬元,明年第一批開始實施,另外對基本時薪,也可望從140元調到150元

行政院報告並引述主計總處統計,從2000年到2016年,台灣受網路泡沫、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影響,經濟成長趨緩,實質總薪資不成長,2016年的實質總薪資不及2000年的水準;但2017年實質總薪資創歷史新高,擺脫多年以來實質薪資倒退情形。

施俊吉說,依國外研究發現,美國企業若外移至低所得國家,對薪資會有負面影響;若外移至高所得國家,則有正向影響;研究亦發現,台灣與大陸雙邊貿易與投資關係使雙方實質薪資差距縮小。施俊吉進一步解釋,過去台灣薪資不成長,跟台灣與大陸經貿關係非常緊密有關,彼此實質薪資差異縮小,「2001年起,台灣薪資與大陸薪資逐漸趨同,都在最低水準」,而南韓、新加坡的薪資則維持成長,與兩岸愈離愈遠,所以才造成台灣2000年到2016年間薪資停滯現象。

學歷貶值同儕效應 也是原因

施俊吉也說,薪資不成長也與統計有關,由於1991年時,外勞不到1萬人,但2016年外勞已到62萬5000人,以前計算薪資都把外勞計算在裡面,但外勞很多是領法定最低工薪,「多增加62萬人當然就使得平均數下跌」。此外,政院報告中其他薪資不成長的可能原因,還包括過度教育讓學歷貶值、同儕效應使薪資定錨;雇主有加薪,勞方卻無感等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