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62

搶救低薪 賴揆擬調高時薪至150元

#理財 #低薪 #薪水 #賴清德

工商時報記者張語羚、邱琮皓/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4)日宣布10大搶救低薪方案,將研擬基本時薪從現行的140元再調高逾7%至150元,同時為避免與現行基本月薪22,000元換算之時薪差距過大,也會同步以行政措施禁止資方選擇較有利的敘薪方案。

基本工資資審議委員會預計將於今年第3季召開,最終結果會送至行政院通過,最快有望明年初上路,為打工族及低薪族加薪。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趕在五二○前祭出政策利多,昨天率領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右)等部會首長一起舉行記者會,提出低薪問題的對策。 記者蘇健忠/攝影

行政院昨日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副院長施俊吉表示,試算基本時薪與基本月薪之差距,基本時薪140~170元與目前基本月薪22,000元,差距12~36%不等,兩者的調整將廣納各方的意見,不過,「現在已經是140元,下個目標很可能是150元。」

為搶救我國低薪窘境,賴清德說,政府拋出公部門主動解決低薪、員工薪資列政府採購加分項目、鼓勵企業加薪、薪資透明化及提高時薪5大短期措施;還有增加投資、加速產業升級、降低受薪階級負擔、提升人力素質及縮小學用落差5大長期措施。

施俊吉指出,現行基本時薪與基本月薪已經脫勾,因此在調整基本時薪之時,會注意與基本月薪之差距,並且研擬相關配套,未來一定工時標準以下之僱員,雇主不得以時薪計算工時,超過該工時標準,則必須以月薪方式敘薪,並支付其勞健保。

勞動部次長施克和則說,基本時薪、基本月薪如何調整必須視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研議結果,不過為避免基本時薪、基本月薪若逐步拉大差距,反而讓雇主可選擇較有利資方之條件,將會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同時,研擬以行政措施明文禁止,確保勞方之權益。

勞動部長許銘春昨日在立法院也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3季將會進行相關討論,「這是院長賴清德與政府要解決的方向,各部會也都共同協商討論對策,改善青年就業環境」。

另全台非典型就業人口逐漸增加,2017年已攀升至有80.5萬,佔全體受薪階級7.11%;其中在公務機關、國營事業、政府投資事業等公部門工作者且月薪低於3萬元,共計有16,067人。施俊吉說,未來研擬透過政府預算,逐步調整公部門內的外包派遣人員、約聘僱人員之薪資,提升為至少3萬元,初步估計約需投入9.6億元。從數據來看,非典型就業是低薪的部分成因,政府期望企業逐步加薪,卻仍存在派遣人員、約聘僱人員等現象,賴清德說,未來將會朝減少派遣工及約聘僱的方向處理,逐步解決此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